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島環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遊戲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東島環礁

位置: 西沙宣德群島西南部

所屬: 中國

東島環礁位於宣德群島的西南部(屬於宣德群島)、永樂群島之西,是西沙最大的環礁,但是環礁上露出水面的島嶼只有兩個,即東島和高尖石。東島環礁的水下灘礁,已定名的有北邊廊(海王灘),濱湄灘和湛涵灘三個。[1]

構成

西沙群島主要環礁除永樂環礁和宣德環礁外,就是東島環礁了。

東島環礁位於宣德群島的西南部(屬於宣德群島)、永樂群島之西,是西沙最大的環礁,但是環礁上的島嶼只有兩個,即東島和高尖石。東島環礁的水下灘礁,已定名的有北邊廊(海王灘),濱湄灘和湛涵灘三個。

特徵

東島環礁由東北向西南伸展,只有島,沒有洲、門,礁的地形也不發育。該環礁由灘、島包圍着的中間淺湖深還不到100米,但是一到灘外水深立即急降到1000米以下,可見東島環礁是一個從1000米水下台地上聳峙起來的環礁。

東島環礁戰略支點,極高的海洋和地質科研價值

東島所在的東島環礁是西沙群島最大的環礁,環礁由東北向西南伸展,只有島,沒有洲、門,礁的地形也不發育。

東島是這個西沙最大環礁的戰略支點,環礁上除了東島,再無其它大島,所以直接用東島命名。

東島西南約7海里處,東島環礁上還有一個露出海面的小島叫高尖石。

高尖石是南海諸島中唯一的一座火山岩島,島形呈三角形,長約42m、寬約26m,平潮面積約800平米,低潮時最低一級台階露出,面積約1000平米。

立面底寬頂尖,呈四級塔狀,海拔6.6米,四壁陡峭,海南漁民稱為「尖石」。

東島環礁高尖石

高尖島雖然不大,但是很有特點,在所有南海諸島中,它的構成強度最高,硬度最高,已經有二百萬年的歷史了。

由於西沙群島幾乎都是珊瑚島,只有高尖石是火山岩島,高尖石水下3~5米的平台上珊瑚叢生,多姿多彩,成為又一座「海底花園」,因此具有極高的地質科研價值。

危險的是,高尖石周圍潟湖水深百米,海浪較大,風浪長時間拍打,高尖石有消失的風險,政府也注意到了這個問題。

為進一步加強西沙水域公用航標建設,中國在高尖石礁石上建設一座燈塔,為該海域往來船舶提供導航服務。

燈塔建設時,在高尖石中部平坦區域進行定點,選取5m×5m基礎施工面,對岩石層鑽取25個直徑為10cm矩陣型錨杆孔,間距為1m,深度為1.25m。

每個錨杆孔內植入直徑25mm長度2.5m岩石錨杆,澆灌C40錨杆孔混凝土,建好燈塔也加固了小島。

高尖石上的燈塔

東島環礁由灘、島包圍着的中間淺湖深還不到100米,但是一到灘外水深立即急降到1000米以下,可見東島環礁是一個從1000米水下台地上聳峙起來的環礁。

這種深水環礁在西沙很少見,具有獨特的海洋科研價值,可獲取深水環礁包括水溫、潮位、波浪、海水鹽度、海發光等水文氣象要素,現東島附近建有海洋觀測點。

海洋觀測站

東島不僅有豐富的動植物資源,還有極高的科研價值,加之面積巨大,可建成堪比馬爾代夫的旅遊基地。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