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山老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山老鵝

中文名 東山老鵝

外文名 Dongshan Goose

主要原料 土豆,老鵝

輔 料 鹽

口 味 香辣

東山老鵝,就是指將鵝剁成塊,與土豆塊紅燒,因其獨特做法最早出自南京江寧的東山鎮,故得名東山老鵝。[1]

歷史淵源

據說,「東山老鵝」這塊金字招牌發端於1992年。當年,一位喬先生在東山鎮東新南路創辦了一家「東山廣聯老鵝」店。店主是個地道的農民,店容店貌也挺不上檔次,但就是這不起眼的店,所製作的「紅燒老鵝」卻迅速傾倒東山鎮,繼而蔓延到整座南京城。鼎盛時,東新南路上竟停滿南京城裡來的食客專車。

東山鎮上其他飯店,見「紅燒老鵝」做出了名堂,也紛紛效仿,鑽研各自的特色風味。逐漸地,吃老鵝便成了江寧民俗美食中不可或缺的一個項目。「紅燒老鵝」也以「東山老鵝」的名號,走進江湖。

製作方法

儘管看上去沒那麼精緻,但「東山老鵝」從選料到烹製都十分考究。其口味香辣,主料為鵝肉、土豆,配以大量蔥、姜、蒜,以及八角桂皮、香葉、豆蔻等多種調料。

雖然叫作「老鵝」,可選的都是半歲左右、三四千克重的青壯鵝。這個時期鵝的肉質最為細嫩。「東山老鵝」一份兒都是2千克上下,是嚴格控制好的。製作過程則更是講究,先將剁成塊狀的鵝肉放入鍋內,往上面滿滿鋪上一層土豆塊兒,然後再澆上秘制醬料。悶蒸的時候要特別注意火候,過了沒有嚼勁,不爛又會塞牙。

約莫20分鐘起鍋,此時土豆已爛,鵝肉已經呈醬紅色,特有的醬香氣夾雜着土豆的清香已讓食客們忍不住動筷子了。但莫急,還得把醬汁兒拌上蔥花淋到剛出鍋的鵝肉上。嘗上一口,鵝肉細嫩而不失嚼勁,咸鮮適中;而土豆則吸足了醬料的精髓,軟糯微辣。食客們胃口大開,直呼過癮,難怪「東山老鵝」經久不衰呢。

如今,「東山老鵝」已成南京地方菜餚中的名角。2006年5月,「東山老鵝」還被《中國名菜大典·江蘇卷》收錄。不過,對於饕餮達人來說,似乎還是以東山鎮上的為佳。畢竟,只有江寧東山,才能讓食客們感受到那種濃郁的吃鵝氛圍。

視頻

東山老鵝的家常做法,味道鮮美,好吃易做!媲美南京鹽水鴨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