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南季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南季風

中文名: 東南季風

影響地區: 我國東部和日本、朝鮮半島

屬 性: 季風系統

類 別: 自然現象

東南季風,是夏季影響我國東南部和日本朝鮮半島俄羅斯遠東季風區的主要季風系統。東南季風產生在副熱帶高壓及其西北邊緣,同樣具有高溫高濕的性質。受它的影響我國東部、朝鮮半島、日本和俄遠東地區降水集中,天氣炎熱,形成夏季風影響過程。


由於東南季風來自於副熱帶高壓環流,受副高影響。因此當雨季結束其牢牢控制某一地區時,該地區往往會出現高溫悶熱天氣,與副熱帶高壓影響一致,這是與西南季風不同的一個地方。[1]


現象描述

東南季風產生在副熱帶高壓及其西北邊緣,同樣具有高溫高濕的性質。受東南季風的影響我國東部、朝鮮半島、日本和俄遠東地區降水集中,天氣炎熱,形成夏季風影響過程。與西南季風一樣東南季風也有進退的過程,只是它是隨着副熱帶高壓的移動而進退的,5月份東南 季風影響華南地區,6月上中旬季風影響範圍向北擴展,江南一帶和琉球群島進入雨季,6月下旬到7月上旬推進到長江流域經韓國南部到 日本中南部一帶,會給這一地區帶來持續降水天氣,俗稱梅雨;7月上中旬東南季風進一步北上,北方和朝鮮半島大部,日本北部和俄羅斯遠東季風區相繼進入雨季,8月季風開始南撤,10月份基本隨着副高從大陸退出而退出東亞大陸,季風的進退過程與東亞東部夏季雨帶 的進退過程基本一致。


我國的降水主要是由東南季風帶來的,東南季風為我國帶來海洋的水汽,我國東南沿海地區會最先得到東南季風帶來的水汽,形成豐富的降水,也就成為了我國年降水量最為豐富的地區。西南季風也為我國帶來降水,可影響到我國華南一帶;當西南季風發展強盛時,也可深入到長江流域。我國的南方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就是典型的雨熱同期。由於我國的降水主要是由東南季風帶來海洋的水汽而形成,受夏季風的影響,降水自東南沿海向西北內陸逐漸減少。我國北方的西北地區由於地處內陸,距離海洋遙遠,海洋水汽難以到達,成為我國年降水量最少的地區。而我國北方的華北、東北地區相對於西北地區較近海洋,在每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會進入全年中降水較多的雨季。從降水的季節分布狀況來看,我國的南方地區屬典型的雨熱同期。我國北方的華北、東北等地區的降水主要集中在夏季,雖降雨期短、降雨量少,也是表現為「雨熱同期」的氣候特徵。


產生機理

東南季風主要是由于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就是陸地吸熱和散熱比海洋快,冬季海洋氣溫高於陸地,夏季大陸氣溫高于海洋。這導致夏冬減海陸上氣壓中心的季節變化,引起一年中盛行風向隨季節有規律地變化,這就是季風。夏季,亞洲大陸是低壓,太平洋是高壓,太平洋的暖濕氣流從東南部吹到亞洲大陸東岸,這就是東南季風。


季風分布

世界上季風明顯的地區主要有南亞、東亞、非洲中部、北美東南部、南美巴西東部以及澳大利亞北部,其中以印度季風和東亞季風最著名。有季風的地區都可出現雨季和旱季等季風氣候。夏季時,吹向大陸的風將濕潤的海洋空氣輸進內陸,往往在那裡被迫上升成雲致雨,形成雨季。


參考來源

  1. 東南季風天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