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北海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北海軍
圖片來自搜狐

東北海軍,在中華民國北洋政府時期,由東北奉系[1] 軍隊建立並控制的海軍部隊。

歷史

1917年,北京政府派遣江亨、利捷、利綏、利川等艦遠赴東三省的黑龍江,以防範俄國革命後中俄邊境的動亂。這是東北第一隻正規海軍艦隊。

1920年,廟街事件江亨艦長陳世英借炮給蘇俄紅軍,炮轟日本駐廟街領事館。日本扣留江亨艦,後經長期交涉,日本方才歸邏。1920年4月,吉黑江防籌備處購買三艘江輪,改裝為軍艦,成立吉黑江防艦隊。之後因經費不足,奉軍張作霖提供他們經費,江防艦隊慢慢成為奉軍的一部份。

第一次直奉戰爭奉軍慘敗,當張作霖的專列退經秦皇島時,突遭直系控制的中央海軍的猛烈炮擊,幾乎擊中張作霖的火車專列,使專列白天不敢通過、晚上不敢明燈。第一次直奉戰爭後張作霖宣布東三省脫離北洋政府,實施聯省自治。1922年將吉黑江防艦隊脫離海軍部管轄,改屬東三省保安司令部指揮,設東北航警處,任命沈鴻烈為處長,負責創建海軍事務,揭開了創建東北海軍的序幕。

張作霖深感「蓋謀東北海軍之強盛,要創辦海軍,必須先培訓各項人才為主,而教育機關,實其命脈之所寄。」1923年1月,海軍上將沈鴻烈在葫蘆島炮台山右側的一座洋樓飯店裡(當時大連、安東均為日本控制)創辦東北航警學校青島海軍學校的前身),逐步建立了奉系自己的海軍。張學良任葫蘆島海軍學校監督,留日海軍凌霄為首任校長。設立初級軍官班和學兵班,軍官班設航海、輪機專業,招收高中生,學制3年,實習1年。課程設置有國文、英文、數學、化學、測量、船藝、魚(水)雷、槍炮、通信、陸戰、航海、天文、氣象、蒸汽機、內燃機、鍋爐學、造船學和電機學等,畢業後授予少尉軍銜。學兵班招收16歲以上高小畢業生入校,校訓、艦訓共2年,培養艦艇各類專業軍士和水兵。軍官班共兩屆,其中航海班48名,輪機班38名。學兵班8期共畢業1500人,大多分配到東北海軍各艦任職。東北易幟後東北航警學校改屬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東北行營管轄。1930年,改名為葫蘆島海軍學校。1931年底,葫蘆島海軍學校遷至威海劉公島。1933年8月,又遷至青島,改名為青島海軍學校,歸屬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北平分會管轄。

1924年,正式成立東北江海防指揮處,建立江海防艦隊,通過外購、改裝,組成以鎮海、威海、定海、飛鵬4艘軍艦為基礎的東北海軍艦隊,以營口為基地,巡防於營口、葫蘆島和秦皇島沿海一帶。

1926年11月,張作霖、沈鴻烈乘北洋的渤海艦隊內訌之機,瓦解了渤海艦隊,使之全部歸屬東北海軍司令部管轄,把江防、海防、渤海三支艦隊合併為東北聯合艦隊,共有軍艦27艘,共3.22萬噸,占全國海軍總噸位的76.7%;東北海軍官兵約3300人,占全國海軍官兵總數的61%。東北海軍成為當時中國最強大的海軍單位,形成了與閩系海軍南北對峙的局面。張作霖、張學良父子先後兼任東北海軍總司令,由海軍上將沈鴻烈任副總司令兼代總司令職。總司令部設在瀋陽。下轄以原東北軍江防艦隊為主的第一海防艦隊,以原渤海艦隊為主的第二海防艦隊,以及淺水砲艦為主的江防艦隊。東北海軍購進法國製造的9架「施來克」型水上飛機8架,專門成立了以母艦鎮海號為核心的水上飛機隊。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艘、也是唯一有實戰經歷的「航空母艦」,該艦執行了民國海軍第一次水面艦艇戰鬥、第一次艦載機對陸對海的空襲、第一次對上海市進行空襲。1927年3月連雲港海戰中,鎮海號首次用艦載水上飛機,對路上目標與閩系軍艦實施空襲,投擲數枚炸彈,重創閩系海軍。1927年9月,海圻、鎮海號等4艦駛進長江,艦載水上飛機轟炸江南造船廠,這是上海有史以來第一次遭受來自海上的空襲。閩系海軍只得縮於長江之內,東北海軍控制了沿海的制海權。1928年5月3日,鎮海號又出動水上飛機空襲上海。

1928年,皇姑屯事件,張作霖遭日軍炸死。1928年12月10日,奉系正式成立東北江海防總司令部,張學良任海軍總司令,沈鴻烈為副總司令。下屬海防第一艦隊,包括海圻、海琛、肇和、鎮海、威海等艦,進駐青島。海防第二艦隊,包括永翔、楚豫、江利、定海等艦,長駐長山島東北軍在張學良的領導下,1928年12月29日歸順南京中央政府。東北海軍直屬軍政部,不歸海軍部管理。

1929年張學良發動了中東路事件南京國民政府對蘇聯宣戰,東北江防艦隊與蘇俄的阿穆爾河區艦隊爆發三江口之役

1930年3月18日,中英簽署《交收威海衛專約及協定》,中國收回威海衛主權。1930年10月1日,外交次長王家楨威海衛管理公署徐祖善在東北海軍陸戰隊的陪同下,搭乘海圻號和鎮海號前往威海衛進行接收。

1932年春天發生海防第一艦隊部下陰謀推翻沈鴻烈的「嶗山事件」。1933年6月又發生海防第一艦隊部下暗殺沈鴻烈的行動。1933年6月25日自任艦長,1933年7月5日(閏五月十三日)發生薛家島事件,海防第一艦隊的「海圻」、「海琛」和「肇和」3艦南下投靠廣東軍閥陳濟棠。陳濟棠命令南下艦艇組成粵海艦隊,任命海軍少將姜西園為艦隊司令。東北海軍再次起用已經老舊不堪的鎮海號作為主力艦,剩下艦艇人員組成第三艦隊。七七事變爆發。此時沈鴻烈任青島海陸軍總指揮,1937年12月26日第三艦隊司令謝剛哲開始了沉船據守的行動,將鎮海號等沉入青島小港碼頭外。在沉船行動前,東北海軍將鎮海號等艦上的艦炮、機槍拆卸下來,組建起艦炮總隊,先行離開青島奔赴前線,參加了陸地上的對日作戰。

參考文獻

  1. 奉系,漢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