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丘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丘鷸

中文學名: 丘鷸
拉丁學名:Scolopax rusticola
別 稱:大水行、山沙錐、山鷸
界: 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
綱:鳥綱
目:鴴形目
科:鷸科
屬:丘鷸屬
種: 丘鷸
命名者及年代: Linnaeus, 1758
英文名稱: Eurasian Woodcock
英文名稱: Woodcock

丘鷸[1](學名:Scolopax rusticola)體長35厘米,是一種涉禽。體型肥胖,腿短,嘴長且直。與沙錐相比體型較大,頭頂及頸背具斑紋。起飛時振翅嗖嗖作響。占域飛行緩慢,於樹頂高度起飛時嘴朝下。飛行看似笨重,翅較寬。

棲息於陰暗潮濕、林下植物發達、落葉層較厚的闊葉林和混交林中,有時也見於林間沼澤、濕草地和林緣灌叢地帶。夜行性的森林鳥。白天隱蔽,伏於地面,夜晚飛至開闊地進食。主要以鞘翅目、雙翅目、鱗翅目昆蟲、昆蟲幼蟲、蚯蚓、蝸牛等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有時也食植物根、漿果和種子。

繁殖於歐亞大陸和日本。越冬於北非、印度、中南半島、日本;偶爾到菲律賓

外形特徵

丘鷸前額灰褐色,雜有淡黑褐色及赭黃色斑。頭頂和枕絨黑色,具3—4條不甚規則的灰白色或棕白色橫斑;並綴有棕紅色;後頸多呈灰褐色,有窄的黑褐色橫斑;少數後頸綴有淡棕紅色,並雜有黑色。上體銹紅色,雜有黑色、黑褐色、及灰褐色橫斑和斑紋;上背和肩具大型黑色斑塊。飛羽、覆羽黑褐色,具銹紅色橫斑和淡灰黃色端斑。其中外側顏色較深;內側較淡;呈土黃色,且僅限於內側羽緣。第一枚初級飛羽外側羽緣淡乳黃色。下背、腰和尾上覆羽具黑褐色橫斑。尾羽黑褐色,內外側均具銹紅色鋸齒形橫斑,羽端表面淡灰褐色,下面白色。頭兩側灰白色或淡黃白色,雜有少許黑褐色斑點。自嘴基至眼有一條黑褐色條紋。頦、喉白色,其餘下體灰白色,略沾棕色,密布黑褐色橫斑。腋羽灰白色,密被黑褐色橫斑。

幼鳥和成鳥羽色相似,但前額為乳黃白色,羽端沾黑色,上體棕紅色,較成體鮮艷。黑斑也較成體少。尾上覆羽棕色,不具橫斑。頦裸露,僅具絨羽。其餘同成鳥。

虹膜深褐色。嘴蠟黃色,尖端黑褐色,腳灰黃色或蠟黃色。

叫聲:被趕時常悄然無聲,但偶爾發出快速的etsh-etsh-etsh聲。占域飛行時雄鳥發出oo-oort的嘟噥聲,緊接着發出具爆破音的尖叫[2]

生活習性

遷性:丘鷸在中國主要為冬候鳥,部分夏候鳥。春季最早於3月末4月初遷到東北長白山,秋季於9月初至10月末南遷。

習性:多夜間活動。白天常隱伏在林中或草叢中,夜晚和黃昏才到附近的湖畔、河邊、稻田和沼澤地上覓食。白天隱伏不出。除繁殖湖在黃昏時能看到它在森林上空的求偶飛行外,一般白天很難見到它。遇到危險時被迫從地下驚起,也常常只飛很短距離就又落入地上草叢或灌叢中隱伏不出。飛行時嘴朝下,飛行快而靈巧,能在飛行中不斷變換方向穿梭於樹林中,但飛行時顯得笨重,身子搖晃不定。性孤獨,常單獨生活,不喜集群。也少鳴叫,僅起飛時鳴叫。

食性:主要以鞘翅目、雙翅日、鱗翅目昆蟲、昆蟲幼蟲、蚯蚓、蝸牛等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有時也食植物根、漿果和種子。覓食多在晚上、黎明和黃昏。覓食時用長嘴插入潮濕泥土中,並擺動頭部、探覓蠕蟲、蚯蚓和昆蟲幼蟲。也直接在地面啄食。

棲身環境

棲息於陰暗潮濕、林下植物發達、落葉層較厚的闊葉林和混交林中,有時也見於林間沼澤、濕草地和林緣灌叢地帶。遷徙期間和冬季,也見於開闊平原和低山丘陵地帶的山坡灌叢,竹林、甘蔗田和農田地帶。

生長繁殖

丘鷸的繁殖期為5—7月。到達繁殖地後不久雄鳥即開始求偶飛行。通常多在黎明和傍晚,當太陽沒落後或升起前,雄鳥即在森林上空振翅飛翔,並發出婉囀多變的鳴聲向雌鳥求愛。然後落到地上進行交配。交配後雄鳥即和雌鳥呆在一起,直到雌鳥開始孵卵。營巢於闊葉林和針闊葉混交林中,多在林下灌木或草本植物發達、或有小塊沼澤濕地和有灌木覆蓋的潮濕懸岩邊上築巢。通常置巢於灌木或樹樁下和倒木下。也常置巢於草叢中。巢由雌鳥建造。通常利用小灌木旁的枯枝落葉作巢基,扒成一圓形小坑,然後鋪墊以乾草和樹葉即成。巢的直徑大小為15厘米左右,每窩產卵通常4枚,偶爾為3枚和5枚,甚至有多至6枚的。

卵的形狀為梨形和卵圓形,顏色為赭色或暗沙粉紅色,被有銹色或暗棕紅色斑點。卵的大小為42—44×31—34毫米。雌鳥孵卵。孵化期23土1天。

地理分布

分布範圍:古北界;於東南亞為候鳥。

分布狀況:繁殖於黑龍江北部、新疆西北部的天山、四川甘肅南部。遷徙時經中國的大部地區。越冬在中國北緯32°以南大多數地區,台灣及海南島也有越冬鳥[3]

亞種分化

單一物種,無亞種。

種群現狀

該物種分布範圍廣,不接近物種生存的脆弱瀕危臨界值標準(分布區域或波動範圍小於20000平方公里,棲息地質量,種群規模,分布區域碎片化),種群數量趨勢穩定,因此被評價為無生存危機的物種。

保護等級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3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低危(LC)。

列入《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4]

世界上飛得最慢的鳥

有人把將要被丘鷸帶出的雛鳥進行稱量,其體重為65克,已經相當於成鳥體重的1/4了。能夠以5英里的時速緩慢飛行而不失速,是世界上飛得最慢的鳥[5]

視頻

丘鷸前後搖擺着肥胖的身軀捕獵

丘鷸叫聲,大沙錐叫聲,極品神音!

參考資料

  1. 丘鷸(附圖),叫聲網,2014-5-17
  2. 丘鷸叫聲,鳥類_百問中文,2016-09-27
  3. 丘鷸的地理分布,濕地之友網,2017-4-13
  4. 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黨政機關,2017-03-15
  5. 世界上飛得最慢的鳥,百問中文庫,2016-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