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界環境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界環境日(JME - Journée Mondiale de l'Environnement; WED - World Environment Day)定於每年的6月5日[1],是聯合國鼓勵全球居民提高環保意識和採取環保行動的主要力量。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於1972年6月5日至16日在斯德哥爾摩舉行,會議通過了將每年的6月5日作為「世界環境日」的建議。如今,世界環境日已經成為全球100多個國家的利益相關者積極採取環保行動的重要平台。世界環境日還作為「人類的節日」,呼籲民眾採取積極的環保行動,以集小溪而成江海的力量共同保護我們的地球

成立過程

20世紀60年代以來,世界範圍內的環境污染與生態破壞日益嚴重,環境問題和環境保護逐漸為國際社會所關注。

1972年6月5日,聯合國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第一次人類環境會議,通過了著名的《人類環境宣言[2]及保護全球環境的「行動計劃」,提出「為了這一代和將來世世代代保護和改善環境」的口號。這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在全世界範圍內研究保護人類環境的會議。

出席會議的113個國家和地區的1300名代表建議將大會開幕日定為「世界環境日」。

中國代表團積極參與了上述宣言的起草工作,並在會上提出了經周恩來總理審定的中國政府關於環境保護的32字方針:「全面規劃,合理布局,綜合利用,化害為利,依靠群眾,大家動手,保護環境,造福人民。」[3]

同年,第27屆聯合國大會根據斯德哥爾摩會議的建議,決定成立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並確定每年的6月5日為世界環境日,要求聯合國機構和世界各國政府、團體在每年6月5日前後舉行保護環境、反對公害的各類活動。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也在這一天發表有關世界環境狀況的年度報告。

歷屆主題

1974年:只有一個地球(Only one Earth )

1975年:人類居住(Human Settlements)

1976年:水,生命的重要源泉(Water: Vital Resource for Life)

1977年:關注臭氧層破壞、水土流失、土壤退化和濫伐森林 (Ozone Layer Environmental Concern; Lands Loss and Soil Degradation;Firewood)

1978年:沒有破壞的發展(Development Without Destruction)

1979年:為了兒童的未來--沒有破壞的發展 (Only One Future for Our Children - Development Without Destruction)

1980年:新的十年,新的挑戰--沒有破壞的發展(A New Challenge for the New Decade: Development Without Destruction)

1981年:保護地下水和人類食物鏈,防治有毒化學品污染(Ground Water; Toxic Chemicals in Human Food Chains and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1982年:紀念斯德哥爾摩人類環境會議10周年--提高環保境識 Ten Years After Stockholm (Renewal of Environmental Concerns)

1983年:管理和處置有害廢棄物,防治酸雨破壞和提高能源利用率(Managing and Disposing Hazardous Waste: Acid Rain and Energy)

1984年:沙漠化(Desertification)

1985年:青年、人口、環境(Youth: Population and the Environment)


1986年:環境與和平(A Tree for Peace)

1987年:環境與居住(Environment and Shelter: More Than A Roof)

1988年:保護環境、持續發展、公眾參與(When People Put the Environment First, Development Will Last)

1989年:警惕全球變暖(Global Warming; Global Warning)

1990年:兒童與環境(Children and the Environment)

1991年:氣候變化——需要全球合作(Climate Change. Need for Global Partnership)

1992年:只有一個地球--關心與共享(Only One Earth, Care and Share)

1993年:貧窮與環境--擺脫惡性循環(Poverty and the Environment - Breaking the Vicious Circle)

1994年:同一個地球,同一個家庭(One Earth One Family)

1995年:各國人民聯合起來,創造更加美好的世界( We the Peoples: United for the Global Environment)

1996年:我們的地球、居住地、家園(Our Earth, Our Habitat, Our Home)

1997年:為了地球上的生命(For Life on Earth)

1998年:為了地球的生命,拯救我們的海洋(For Life on Earth - Save Our Seas)

1999年:拯救地球就是拯救未來(Our Earth - Our Future - Just Save It!)

2000年:環境千年,行動起來(2000 The Environment Millennium - Time to Act)

2001年:世間萬物,生命之網(Connect with the World Wide Web of life)

2002年:讓地球充滿生機(Give Earth a Chance)

2003年:水——二十億人生於它!二十億人生命之所系!(Water - Two Billion People are Dying for It!)

2004年:海洋存亡,匹夫有責(Wanted! Seas and Oceans——Dead or Alive? )

2005年:營造綠色城市,呵護地球家園!(Green Cities---Plan for the Planet)

中國主題:人人參與 創建綠色家園

2006年:莫使旱地變為沙漠(Deserts and Desertification——Don't Desert Drylands!)

中國主題:生態安全與環境友好型社會

2007年:冰川消融,後果堪憂 (Melting Ice——a Hot Topic?)

2006年世界環境日中國主題

2006年世界環境日中國主題

中國主題:污染減排與環境友好型社會

2008年:促進低碳經濟(Kick the Habit!Towards a Low Carbon Economy)

中國主題:綠色奧運與環境友好型社會

2009年:地球需要你:團結起來應對氣候變化(Your Planet Needs You-UNite to Combat Climate Change)

中國主題:減少污染——行動起來

2010年:多樣的物種,唯一的地球,共同的未來(Many Species. One Planet. One Future)

中國主題:低碳減排·綠色生活

2011年:森林:大自然為您效勞(Forests:Nature at Your Service)

中國主題:共建生態文明,共享綠色未來

2012年:綠色經濟:你參與了嗎?(Green Economy: Does it include you?)

中國主題:綠色消費,你行動了嗎?

2013年:思前,食後,厲行節約(think eat save )

中國主題:同呼吸,共奮鬥

2014年:提高你的呼聲,而不是海平面(Raise your voice not the sea level)

中國主題:向污染宣戰

2015年:可持續消費和生產

中國主題:踐行綠色生活

2016年:為生命吶喊

中國主題:改善環境質量,推動綠色發展

2017年:人與自然,相聯相生(Connecting People to Nature)

中國主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2018年:塑戰速決(Beat Plastic Pollution)

中國主題: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4]

2019年:藍天保衛戰,我是行動者(Beat Air Pollution)[5]

視頻

世界環境日 相關視頻

世界環境日的由來
世界環境日宣傳片
2019世界環境日官方中文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