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界地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界地圖是指地球表面的地圖,一般畫有經緯線、地名等資料,使用者可以藉經緯線在世界地圖上找出各地方,也可以知道南極、北極的位置。有多種方法把地球表面投影到平面上。

早期世界地圖

巴比倫世界地圖繪製於公元前6世紀,是世界已知最古老的地圖[1]。最早的地圖顯示出人類當時所認為的海洋包圍陸地的觀點。 中世紀(公元300年-1300年)時期,由於羅馬教會對西方世界實行的宗教統治,製圖發展受到很大影響甚至停滯。當時的地圖一般都把耶路撒冷標註在地圖的中心,有亞、歐、非三個大陸。地圖的輪廓基本為圓形,並由四海環繞。

地理大發現後,美洲納入地圖內,這樣也使世界地圖更加精確。但南、北美洲仍有不少不準確的地方。

現代製圖

現代一般有實測成圖、地圖資料製圖、野外調查製圖、數據資料製圖、文字資料製圖、遙感資料製圖等主要製圖方法。通過計算機電子及衛星可以有效的提高製圖的準確性。

中國的世界地圖

截止至2017年,有確切的地圖實物證明,是公元前168年西漢時期,當時中國的地圖就已經編製得十分精美。中國神話傳奇式地圖:《山海經圖[2]這是中國對世界最早的認識。中國的地圖繪製到了明朝發展到一個高峰時期。

《大明混一圖》

大明混一圖》繪製於明洪武二十二年,即公元1389年。該圖長3.87米,寬4.75米。這幅極其珍貴的古代寶圖是世界上最早、最大的世界地圖,也是迄今為止我們能見到的最早描繪非洲的世界地圖。

《大明混一圖》向世人表明,這幅由中國人繪製的地圖比西方探險家到非洲早了100年,所謂歐洲人最早發現非洲的歷史需要改寫。

《鄭和航海圖》

在明朝的眾多地圖中,《鄭和航海圖》就是其中一幅具有重大影響的航海圖,共包括20頁航海地圖、109條針路航線和4幅過洋牽星圖,航海地圖高20.3厘米,全長560厘米,包含500個地名。鄭和七次航海,是我國航海史上的偉大創舉,在世界上也是一次罕見的大舉, 從公元1405年到1433年,前後近30年訪問了亞洲、非洲等30餘國,對促進我國與世界的交往, 對政治、經濟和文化均有極大的作用。這其中據鄭和航海經歷編成的航海圖,是我國地圖學史上的一大創作,更是一部專為指導航海用的地圖。

視頻

世界地圖 相關視頻

世界地圖的中央為什麼是中國?其他國家也是一樣的嗎,漲知識了!
手繪世界地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