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與妻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與妻書》是由許晴、佟大為、李子雄、吳孟達、肖聰、王姬等主演,由北京海潤影業出品、王小列執導的電影[1],整部電影由兩個平行的故事組成。一個是林覺民與妻子陳意映的唯美絕愛,另一個是導演范中原與其妻夏珊的現代愛情故事,交相互應。

劇情簡介

女演員夏珊拍戲遇車禍。昏迷的冥冥中,因極度入戲,竟與劇中人物進行靈魂對話。因她在戲中扮演革命志士林覺民的愛妻陳意映,先人的壯懷悲情,如強力的靈魂意志,讓她對革命、對理想、對自己現今的種種迷思都在一種流動意識中浮沉過濾。烈士遺書感召,甚至使她宛若身臨其境,並最終甦醒[2]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影片取材於1911年黃花崗起義中林覺民和陳意映的那段故事。同盟會成員、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林覺民在廣州就義前給妻子陳意映寫了一封《與妻書》,因悲壯感和理想主義色彩而被譽為世界十大情書。

角色介紹

林覺民:演員 佟大為

革命志士林覺民在擺脫科舉制度進入了新式學堂學習。在這裡,各種新思想新學說風起雲湧紛至沓來,將林覺民年輕的心靈浸潤着,平等與自由的理想像新鮮空氣一樣降臨了。而校外,垂暮的大清帝國正在各種屈辱壓抑的條約下生存,他於是給自己取名叫抖飛,他大概希望自己能夠像大鵬一樣,抖動翅膀一飛沖天,他更渴望能在危難關頭為祖國做些什麼哪怕犧牲也在所不惜。片中,林覺民與陳意映的濃情蜜意更是繾綣留長,古今多少英雄,他們的血化成愛人的淚,他們身後女人的淺淡身影,是歷史上永遠無法癒合的傷口。

陳意映:演員 許晴

陳意映與林覺民相識在清末明初,當時的中國還是包辦婚姻為主,林覺民在朋友家中見到了抗婚的陳意映,兩人一見傾心。在經過了陳父的考察後,終於走到了一起。林覺民在準備參加黃花崗起義的幾天前,寫下讓人唏噓不已的《與妻書》,表達了對妻子熱烈的愛與不舍。

影片評價

《與妻書》將現代演員夏珊與丈夫因生活矛盾而產生的逆反心理勾勒得豐富細膩,又將民國時期陳意映對林覺民的痴戀刻畫得入目三分。這種革命夾雜着純愛的影片在現代大學生中很吃香,讓這些還未正式跨入社會的學生萌生出一種對純潔、青澀愛情的完美憧憬,是一股能讓人不斷前進的正能量。(1905電影網)

電影《與妻書》中包含大段穿越式的愛情內容,既有民國亂世年代的絕戀,又有現今這個時代的情愛,表現出兩個時代的愛情反差。(時光網)

視頻

與妻書 相關視頻

與妻書 To my wife
許晴和濮存昕二十年前的經典電影片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