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小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小列
 
出生 1961年
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
國籍 中國
職業 導演、攝影師
知名作品 《遙望查里拉》
《雲水謠》
《戰狼2》
《世界奇案的最後線索》
《雙頭鷹之謎》
《甲方乙方》

王小列(1961年-)出生於陝西西安市臨潼區,中國內地導演、攝影師,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 1985年,擔任驚悚電影《世界奇案的最後線索》的攝影師,從而開啟了他的攝影生涯。

演藝經歷

1978年,王小列考入北京電影學院攝影系,畢業後被分配到峨嵋電影製片廠擔任攝影師。

1985年,擔任驚悚電影《世界奇案的最後線索》的攝影師,從而開啟了他的攝影生涯。

1988年,擔任喜劇電影《頑主》的攝影師,該片由米家山執導。

1989年,擔任歷史電影《開國大典》的攝影師。

1990年,擔任攝影師的劇情電影《天出血》上映。

1991年,執導當代劇《我有一片遼闊的藍天》。

1992年,擔任軍旅電影《烈日炎炎》的攝影師。

1994年,執導戰爭劇《黃土嶺1939》。

1995年,與邏遜共同擔任動作電影《飛虎隊》的攝影師,該片翻拍自影片《鐵道游擊隊》。

1996年,執導紀錄片《移動的家》。1997年,執導以四川萬縣普子鄉黨委書記謝茂林的事跡為題材的傳記劇《永恆的生命》。

1998年,執導當代劇《遠灘》。

1999年,執導由李琳孫敏合作主演的劇情電影《遙望查里拉》,該片獲得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第7屆入選作品獎[1],他憑藉該片入圍第19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導演處女作。

2001年4月15日,擔任攝影師的劇情電影《二十五個孩子一個爹》在中國內地上映 [9] ;同年,擔任愛情電影《生死之戀》的攝影師。

2002年,執導動作系列劇《關中刀客》。

2003年11月19日,執導的愛情劇《康定情歌》在中央一套播出,該劇由胡軍唐國強陶紅聯袂主演[2]

2004年,執導年代劇《范府大院》,該劇由孫紅雷、張敏、馮遠征聯合主演 。

2006年,擔任愛情電影《雲水謠》的攝影師 ,他憑藉該片入圍第26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攝影獎[3]

2007年9月21日,擔任攝影師的軍旅電影《我的左手》在中國內地上映,該片由陳國星喬和平合作執導。

2008年,執導以「轉型期的浙商和浙商的轉型」為創作命題的商戰愛情劇《十萬人家》,該劇由王志飛、顏丙燕共同主演。

2009年,執導由于小偉、涓子、傅程鵬聯合主演的當代劇《老三屆[4]

2010年,擔任傳記電影《第一書記》的攝影師。

2012年,與陳國星合作執導災難電影《冰雪11天》,該片由郭家銘、馮遠征、劉樺等聯合主演;5月4日,執導的愛情電影《與妻書》上映,該片由許晴、佟大為合作主演。

2014年7月7日,執導的當代軍旅劇《神犬奇兵》在湖南衛視首播,該劇根據馮驥的長篇小說《特警犬王》改編,由楊爍王煜王洋聯合主演;同年,擔任愛情電影《愛的頻率》的攝影師,該片由樊馨蔓執導。

2015年8月9日,執導的都市劇《神犬小七》在湖南衛視播出,該劇講述了一隻叫「小七」的神犬如何改變它周圍的人,呈現「都市人犬情」的溫情故事[5] 。 2017年,擔任動作電影《戰狼2》的攝影師(非洲部分和冰島部分)[6]

獲獎記錄

中國電影金雞獎

▪ 2007 第26屆 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攝影獎 《雲水謠》 (提名)

▪ 1999 第19屆 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導演處女作 《遙望查里拉》 (提名)

人物評價

作為攝影師,王小列很少刻意追求某一種風格,而是傾向於琢磨影像的「質感」。通過光影的強烈對比與色調的反差來抒寫現實與情感;通過攝影機的運動把握影片外在節奏、人物的性格與命運以及情感的內在律動;通過影像質感的發掘來完成物質現實的還原、內在審美趣向的呈現以及人物情感中的金石之聲。在他的作品序列中,有偵探,有言情,有喜劇,有戰爭,有主旋律,也有文藝片。他的人以及他的作品,似乎都是一個矛盾叢生的地帶 :他執著於現實主義的自然與素樸,又沉溺於浪漫主義的神奇與綺麗,同時兼而有存在主義的自由與果敢;他既堅守學院派攝影的規範與技巧,又不斷地在每一部影片中實驗和創新。通過光影的對比與反差、運動的韻律與節奏、影像的真實與質感來完成對現實的靈動把握,以此扣響人物情感中的金石之聲。隨着歲月流轉與時代變遷,在他一貫的低調與平和中,有內在的激情噴涌,以及掩飾不住的強烈表達(《當代電影》評)。

視頻

《神犬奇兵》主創王小列專訪

王小列執導果靖霖主演 大劇《啟航》開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