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圖片來自cipas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簡稱黨產會,是依《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於2016年8月31日成立的行政院任務編組機關,職掌事項是臺灣戒嚴時期中華民國政黨財產的調查、返還、追徵、權利回復,為蔡英文政府為促進臺灣戒嚴時期之轉型正義所設置。

介紹

凡是於1987年7月15日(臺灣省戒嚴令解除日)以前所成立、並且依照《動員戡亂時期人民團體法》之規定備案的10個政黨(中國國民黨中國青年黨中國民主社會黨、中國新社會黨、中國中和黨民主進步黨、青年中國黨、中國民主青年黨、民主行動黨、中國中青黨)[1]以及這些政黨的附隨組織,其受託管理人都必須向該委員會申報政黨財產。

歷史

  • 2016年7月2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
  • 2016年8月9日,行政院指派時任民進黨籍不分區立委顧立雄為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委預計由法務部廉政署副署長洪培根檢察官擔任。後來,顧立雄證實將借調蒙藏委員會研考參事張弘澤擔任不當黨產委員會的主任秘書,並延攬先前遭到開除黨籍的前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兼發言人楊偉中擔任該會委員。
  • 2016年8月31日,不黨黨產處理委員會正式掛牌成立,編制員額共26人。
  • 2016年陸續遭到抗議人士攻擊,遭自稱退伍軍人的安姓男子砸破黨產會辦公室自動門。[2]藍營支持者、退役將領組成的「藍天行動聯盟」赴黨產會抗議追討國民黨黨產。現場民眾群情激憤,痛批罵主委黑箱獨裁。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周志偉稱許藍天行動聯盟是「正義之聲」,還強調有越來越多堅信公平正義的人主動站出來。黨產會大廳遭民眾潑灑穢物,批評該會「豺狼當道」。
  • 2016年10月6日,金門縣首度有民眾舉發祖先墓地被國民黨強占,解嚴後又迅速在黨政配合下,將土地移轉給中國青年救國團設置金門青年活動中心,以規避興訟索地。[3]
  • 2018年7月初,相關報道稱,國民黨在自查黨產時發現,持有南京中山東路明故宮地段土地(面積868畝5厘3絲,約57.9萬平方公尺)、湖南路地段土地(面積166畝6分3毫,約11萬平方公尺)的地契。兩塊土地現值高達4千億新台幣。中國國民黨呼籲黨產會儘速追查,協助國民黨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追回此筆黨產。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表示,相關資料已經會整完畢,將向黨產會補申報,呼籲黨產會應公正任事,持平調查,並製作正式報告書,還社會事實真相,釐清社會對國民黨黨產很多誤解。

但實際上,在1949年4月渡江戰役後,中國人民解放軍攻占南京城初期,中國人民解放軍南京市軍事管制委員會隨即對中華民國政府、國民黨等黨政機構遺留在南京城的各類資產進行了接管[4]。對於國民黨關於中山東路、湖南路土地的申報及追索請求,黨產會委員表示,前國民黨主席連戰近日將會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由連戰直接反映土地被占,或許更加明快[5]

人員構成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由委員11人至13人所組成,委員任期四年,皆由行政院院長派之、又或聘之,並指定其中一名委員為主任委員,另一名委員為副主任委員。法律規定,在委員會當中同一黨籍者,不得超過委員總額三分之一,且單一性別之人數亦不得少於三分之一。該會置主任秘書一人。

參考文獻

  1. 陳鈺馥.十政黨適用黨產條例 顧立雄:國民黨外、也含民進黨 自由時報.2016-09-08
  2. 楊佩琪.石頭是「阿凱」丟的 砸不當黨產會1嫌自稱是退伍軍人.ETtoday.2016-09-13
  3. 吳伯揚.祖墳變救國團 追不當黨產開金門第一.蘋果日報.2016-10-06
  4. 張意遠. 憶南京解放初期的統戰工作. 南京黨史網. 2013-12-17 [2018-07-08] (簡體中文). [失效連結]
  5. 記者:陳鈺馥、施曉光. 國民黨申報中國南京土地要求追回 黨產會:請連戰向習近平反映.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8-07-06 [2018-07-08] (繁體中文). 
  6. 會議紀錄-108年3月19日第61次委員會議紀錄.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2021-04-17] (中文(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