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用電冰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用電冰箱

非洲土冰箱
圖片來自iFunn.com

不用電冰箱,在許多偏遠的農村,因為缺乏資源,電力成本變得很高,如使用電冰箱給食物保溫, 變得不可想像, 而低廉的不用電冰箱就變成貧困人仕的恩物。

現在冰箱運用的氟利昂大氣層有破壞作用,所以在尋找新的能源,像這樣的土冰箱,是非常環保的, 甚至被網友驚歎「原始科技」![1]

非洲的土冰箱

尼日利亞的穆罕默德, 他是一個粘土壺製造商的家庭老師,發明了一種食品冷卻系統, 他發明了土冰箱,不用電,不用。可以延長新鮮食品的儲存時間,並減少食物的浪費,畢竟在非洲食物是非常珍貴和稀少的, 非常適合本地人使用, 水果,蔬菜和其他容易腐敗的食物都可以用它保鮮。

原理

他的概念成本約為2至4美元,原理很簡單,一小一大的陶瓷放在一起。 陶瓷之間的縫隙用濕的沙子填滿,濕沙子中的水蒸發會吸收熱量, 內鍋會冷卻到低至40F(4C), 而用來儲存食物的內鍋則用濕布覆蓋。 這樣可以減少熱傳遞, 並有保溫的效果,把那個溫度成爲一個保鮮小冰箱, 這有效減緩了細菌繁茂, 來給易腐爛的食物降溫, 當地人甚至用它來冷藏疫苗

在2010年去世之前, 他最終為村莊提供了7000套左右的設備。目前這種壺已經生產了超過10萬套,並且曾被「時代雜誌」譽為年度的最佳發明之一, 已在農村尼日利亞、喀麥隆乍得厄立特里亞蘇丹廣泛使用。[2]

印度的不用電冰箱

印度不用電冰箱
來自社企流的圖片

印度陶匠Mansukhbhai Prajapati 平日用黏土製作陶器,在2001年印度一場大地震中,發現許多災民沒有冰箱可以保存食物,他就利用自己對黏土的瞭解,研發成功利用黏土製作無電冰箱。[3] 並命名為「Mitticool」,就是與陶土一起冷卻的意思,後來更成為他的公司名稱。冰箱不需插電,只要保持乾淨,目標是窮人也能買得起, 售價介於40到60美元。

原理

原理是將台黏土冰箱,上頭裝有一個儲水槽,水會沿著冰箱兩邊的空隙流下,冰箱內的熱能就會隨著水分蒸發而降低,冰箱前方裝上一個水龍頭,輕輕轉開就可以有水飲用。 內部溫度就會比外頭溫度還低攝氏10到20度,蔬果類食品將可存放1星期,且只要加水就可重複使用,不需維修。 現在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訂單,甚至還獲得印度總統獎,也有多個國際安全認證。[4]

荷蘭知名設計師的無電冰箱

荷蘭無電冰箱 來自BF的圖片

Floris是荷蘭知名設計師,他的設計都以提升社會和環境為主。「無電冰箱」(Groundfridge)是改良以前農村常用的地窖設計。每年只需要約40度電就可以運行(由電池提供)。因此,一台「無電冰箱」只需要1/5的電,就能夠儲存10倍的食物。

原理

是靠著土地隔絕溫度的特性和夜晚比較冷的空氣來打造一個適合現代人儲存食物的空間。在夏天,埋在地下1米深的無電冰箱可以免受陽光的直接照射,因此比地上的建築物更涼爽。而在冬天,埋在地下則可以避免遭受寒冷的空氣影響,特別是在那些會下雪的地區。

結構

「無電冰箱」是一個用聚酯纖維打造,有點像球的巨型儲存空間。它本身重約3百公斤,內部提供3千公升的空間,大概是10個一般家用冰箱的儲存量。這個「無電冰箱」要價1萬1900歐元。而且,買了它之後還要找一個可以掩埋它的空間。一旦完成安裝,它就會變成一個長年都能夠保持在攝氏10度左右的涼爽又乾燥的空間,可以儲存蔬菜、水果、葡萄酒等容易壞掉的食物。

無電冰箱還附有兩套電池驅動的降溫系統。第一套是系統會將內部的熱空氣排出,並讓外面的冷空氣流入。這套系統最適合在晚上啟動,因為夜間的冷空氣將有效的降低內部的溫度。另一套系統則可以在最高溫時啟動。它會吸入內部的熱空氣,將它降溫後在排回到無電冰箱,就像小型冷氣一樣讓裡面保持涼爽。 但是,在寸土寸金的城市,要找一片空地來放置它變成了最昂貴。或許,這就是它為什麼還沒辦法普及的最大原因。[5]

視頻

不用插電的冰箱?這個「無電冰箱」是如何拯救印度陶瓷廠的?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