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來梅的城市樂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來梅的城市樂手》(德語:Die Bremer Stadtmusikanten),德國童話[1]格林兄弟於1857年將其記錄並收入《格林童話》。

故事梗概

《不來梅的城市樂手》講述的是四個動物的故事,它們是一隻、一隻、一條和一頭。因為它們年紀太大了,它們的主人要將它們宰殺,成功地逃了出來後意外地碰在了一起。根據驢的提議,決定一起去不來梅做城市樂手。

在去不來梅的路上,動物們發現一間森林小屋,四個強盜正在享受他們的不義之財。四個動物一個站在一個的背上,它們決定演奏音樂乞求換來一頓飽餐。可是,這個「音樂」得到了意料之外的效果,強盜們不知道這奇怪的聲音是什麼,逃命去了。動物們進屋美餐了一頓,並決定在屋裡過夜。

當天晚上,強盜回到小屋並派其中的一個進屋檢查。屋子裡一片漆黑,他看到了貓的眼睛在黑暗中發亮,以為那是火炭,湊上前去想要藉此點亮手中的蠟燭。這時候,貓用爪子猛打強盜的臉龐,接着驢用腿踢他,狗咬他,最後雞大聲鳴叫着將強盜趕出了屋門。

逃出來的強盜告訴他的同夥,他被一群怪物圍攻,有一個巫婆用指甲抓他,有一位巨人用棍子打他,有一隻老用牙齒咬他,而最可怕的是有一個魔鬼對着他耳朵尖叫。強盜們放棄了小屋再也沒有回來,而動物們則在那裡愉快地生活了下去。

雕塑

不來梅市政廳的左側,擺放着一尊2米高的銅製雕塑,講述着這個童話故事,雕塑從上至下分別是主人公雞、貓、狗和驢,這是德國雕刻家格哈德·馬爾克斯(Gerhard Marcks)1951年的作品。

同樣的雕塑也擺放在不來梅的友好城市拉脫維亞的首都里加,和另一座同樣名叫不來梅的德國城市——恩瑟-不來梅(Ense-Bremen)。

許多人相信,如果抱住的前腿並且許願,願望將會得到實現。雕塑的這個位置因此而被遊客摸得發亮。不來梅的城市樂手雕塑是不來梅的標誌[2]

背景資料

這個童話發源於中世紀,在多個版本中,故事的精髓一直沒有改變,那就是弱者(比如矮小的動物等等)通過團結協力能夠戰勝強者(比如貴族的動物)。19世紀初,格林兄弟記錄下了這個故事。 這個童話的題目其實是具有誤導性的,因為四個動物並沒有成為「不來梅的城市樂手」,而且在童話的原版作品中甚至沒有提到過不來梅這個城市。童話中的四個動物認為,一個人即使一無是處,但它至少還能夠成為一個不來梅的城市樂手,這其實是對當時不來梅的文化質量的諷刺。即便如此,這個童話依舊受到不來梅人的喜愛。

其他媒體

這則童話被屢次改編成動畫片,電影戲劇。由美國布偶演員吉姆·韓森創作的著名的大青蛙布偶秀中的一段也取材於《不來梅的城市樂手》。在蘇聯,這則童話在1969年被改編成了音樂動畫片。

2000年,在現今的俄羅斯再次被改編為一部長為56分鐘的動畫片,取名為《新不來梅城市樂手》。 1989年,西班牙導演克魯茲·德爾加多也把它搬上了銀幕[3]

德國 / 比利時動畫《呆萌特務》,為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短片獎導演新作,改編自德國格林童話「不來梅樂隊」,是部現代又歡樂的公路電影。劇情描述有一個小鎮盜竊案頻發生,一隻夢想成為大偵探的貓咪瑪妮了找出真兇決定離家走。旅途中的她遇到了一隻自認風度翩公雞蛋伯特,夢想成為馬戲團明星將自己塗成斑馬的驢子安東以及仇恨人類的看門狗艾維斯。一群呆萌的動物合作,並開始執行神秘危險的任務,追查一群惡名昭彰的小偷,嘗試這世界的新鮮事物。

視頻

不來梅的城市樂手 相關視頻

不來梅 城市音樂家的故鄉
不來梅的樂師

參考文獻

  1. 不萊梅的城市樂手格林童話故事, 看故事網 ,2017-5-17
  2. 不來梅,童話之路的終點與音樂夢的開始 ,搜狐網 2016-8-6
  3. 不來梅的城市樂手,新浪博客,2009-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