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運管張平國·武城三載促公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運管張平國·武城三載促公歸》是南宋愛國志士、詩人華岳的作品之一。

華岳留傳於世的詩文主要收在《翠微南征錄》和《翠微北征錄[1]》兩部書中。兩部書均以「翠微」命名,是因為「翠微」,本指青山或輕淡青蔥的山色。安徽省貴池縣南齊山有名勝曰翠微亭,此亭建於唐代,著名詩人杜牧任刺史時構此亭于山腰,以供臨眺。華岳曾築室齊山之麓,讀書翠微亭,其別號又稱翠微,庶幾與此有關,一則引家鄉勝跡為自豪,一則與本人姓名(華岳)相附麗,堪稱兩美。」

上運管張平國·武城三載促公歸

軍事思想

《北征錄》著於嘉定元年,是華岳向朝廷進的奏表,皆為兵家言論,最初的名字叫《治安藥石》,是取所謂「治安不可無兵,猶膏粱不可無藥石之義也。」它是南宋時期最重要的軍事著作之一。全書共有十二卷,第一卷有「平戎十策」;第二卷是「治安藥石」及「自序」;第三卷為「軍國大計」;第四卷記「邊防要務」;第五卷編「破敵長技」;第六卷是「將帥小數」;第七卷、第八卷是「器用小節」;第九卷是「采探之法」;第十卷是「戒飭將帥」之道;第十一卷是「守邊待敵」之策;第十二卷是「足兵便民」之策。該書從三個方面反映了華岳的軍事思想

一、在戰略戰術方面,主要是主張兵不輕舉,謀不妄發;內修外攘,以屈求伸;反客為主,易短成長。二、在部隊建設方面,強調治安不可無兵,將帥要延攬英雄豪傑,改善器用製作。其中重視武器製作中制度建設的思想尤為可貴。三、在國防建設上,主要是重視戰場建設、軍事經濟、軍民結合及軍事法規,強調依法治軍,另外,華岳還專門探討了邊境防禦作戰和軍事情報得失等問題。這些軍事思想,在今天仍有較高的學術價值[2]

視頻

上運管張平國·武城三載促公歸 相關視頻

南宋末年,心學和理學的辯論,最終誰贏了?
唐詩宋詞與唐宋文化10

參考文獻

  1. 華岳,古詩文網
  2. 淺談華岳的軍事思想,道客巴巴,201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