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翠微北征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翠微先生北征錄》又稱《華岳翠微先生北征錄》、《翠微北征錄》,宋代兵書。但是《宋史 藝文志》、省府縣忐和《四庫全書總目提要》都未著錄,直到清代黃虞稷等編《宋史 藝文志補》、《瞿氏鐵琴銅劍樓藏書目錄》始見著錄。清嘉慶五年庚申(1800年)校勘學家顧廣圻在為本書寫的跋文中說:此書「世鮮傳者,得觀於讀未見書齋楮墨間,古香噴溢,三數百年物也。令人於肅然起敬中仍愛玩不忍釋手。」說明本書被淹沒三、四百年。此書遭此厄運大概與作者的身世有關。

作者簡介

華岳,南宋詩人。生卒年不詳,字子西,貴池(今屬安徽)人。因讀書於貴池齊山翠微亭,自號翠微,武學生。開禧元年(1205)因上書請誅韓侂胄、蘇師旦,下建寧(今福建建甌)獄。韓侂胄誅,放還。嘉定十年(1217),登武科第一,為殿前司官屬。密謀除去丞相史彌遠,下臨安獄,杖死東市。其詩豪縱,有《翠微北征錄》。

內容預覽

再上皇帝書開禧三年吉月吉日,待罪國學發解布衣臣華岳,謹昧死百拜,裁書獻於皇帝陛下。臣向以狂妄叩閽,乞罷兵事,冒犯天威。重蒙聖慈,不賜誅戮,謫臣建安,迨今兩載。伏自戴罪以來,日聞邊鄙之音,傷痛不已,乃知臣前日之所以料陛下今日之事者審也。夫救火於炎炎之時,不如徒薪於曲突;拯溺於狂瀾之中,不如濟人於溱洧。今火之既焚,水之既溺,復將坐視而不恤,則燎原滔天之患將莫知其所止矣。當其未焚未溺,臣不能挽回陛下之聽,臣之罪也不可逃;及其既焚既溺,復不能為陛下撲滅而疏導之,臣之罪可勝誅邪?臣嘗聞之,立帝王之大業者在豪傑,掃天下之妖孽者在英雄。高帝惟能收三人傑,故赤帝子之業不勞而成;光武惟延攬英雄,故中興之功定於十有三年之速。英雄不收而咨謀於庸常科目之儒,豪傑不招而聽命於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