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甘棠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甘棠村位於中國湖南省永州市江永縣夏層鋪鎮,是以周姓為主的血緣聚落,2007年被列為中國歷史文化名村

上甘棠村主要建築有步灜橋、文昌閣、忠厚祠、壽萱亭、門坊、槽門、沿河石圍牆、碼頭、古驛道等。步灜橋位於村口,是一座三孔石拱橋,始建於北宋靖康元年(1126年),長30米,寬4.5米,拱高5米。文昌閣在步灜橋旁,始建於明萬曆四十八年(1620年),面闊進深均為三間(10.5米),高四層,下兩層為磚砌,上兩層為木構。村內現存明代、清代民居176棟,總建築面積約2萬平方米。

歷史文化

歷史文化名村上甘棠,從漢元鼎六年(前111年)起至隋開皇九年(589年)止在此建謝沐縣治,長達700年。謝沐縣以謝沐二水匯合為謝沐河而得名。這兩條水實則為雌雄二水。雄水發源於都寵嶺雄川源,源於高山雨水;沐水為雌水,源於石灰岩地下水。雄雌二水匯合處,山環水抱,氣場信息得天獨厚,確是一方風水寶地。周氏先祖唐朝天寶年間在此定居立宅,取名甘棠,至今已達1240年。「甘」者甜也,「棠」,海棠果,即野蘋果。 甘棠,甜甜的野蘋果。這是從出產蘋果的老家山東帶來的地名。又有一說:甘棠,原意為高大的喬木,以後用作官吏政績的稱頌之詞。即是說周氏先祖是朝廷有功之臣。甘棠,依山傍水,風光秀麗,名勝古蹟甚多,碑亭樓閣完好,是人文景觀和自然風景點集中的旅遊勝地。

貫穿全村有一條古老的石板路,路兩邊都建有鋪店。明、清時期,這裡這農村集市貿易中民心,至今還有濃厚的商賈氣息,昔日酒肆之店跡猶存,遊人到此自然會聯想到杜牧的「水村山廓酒旗風」的詩句。

周氏在此定居1240餘年,是「忠孝廉節」和崇文尚武的教化之鄉[1],歷代出過節度使、尚書、宣政大夫、太守、刺使、知州、通判、縣令、文林郡、將軍等100人。解放後,又出了工程師、科長、中學校長、教師、醫師40多人。舊時官宦除周翰宗軍長外,其餘官員都有水粉肖像,張掛於忠厚祠內供遊人觀看。

村人信奉壽龜、神龜,因而有龜山、龜形台地、龜塔、壽龜涼亭等人文古蹟、古代建築。村南一里許建有壽龜涼亭,是古代通向廣西桂林、八步的必經之路,建亭宗旨是保佑村人出行吉利、平安,過往行人,都要休息片刻,用手去摸一摸壽的頭和背,以保佑旅途平安。

明清建築

村內至今仍保存着200多幢明清時代的古民居。此外,村莊裡留下了大量的明清建築,如明萬曆四十八年的文昌閣、明弘治六年的門樓、明嘉靖十年、清乾隆年的步瀛橋、民國二年的石圍牆等,還有一批明顯帶有宋代特徵的古建築。創建於一千多年前的村莊,在歷經千年風雨後,村莊的村名、位置、居住家族始終不變。 考古專家稱,像上甘棠村這種同時具有建築、商業、書院、宗教等文化特色並保存完好的古村落,實屬奇蹟。在上甘棠村「月坡亭」有一摩崖石刻,據考證,該石刻是由上甘棠村周氏家族在1000年間陸續鐫刻下來的,主要內容是謳歌上甘棠村的美好風光和周氏家族在該村進行的各項建設,共有功德碑、勸諭文、感懷詩、八景師等24方古代石刻,綿延宋、元、明、清4個朝代,是一部千年石刻家譜。這一處由一個家族在一千多年的歷史中鐫刻下來的專門反映這個家族千年發展史的摩崖石刻在湖南省還是第一次發現[2]。它對於研究宋元明清時期的鄉村歷史、民俗,尤其是本地的歷史、文化和宗教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視頻

上甘棠村 相關視頻

《窺見千年 上甘棠村》微紀錄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