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消化道出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消化道出血
原圖鏈接

上消化道出血是指屈氏韌帶以上的消化道,包括食管、十二指腸或胰膽等病變引起的出血,胃空腸吻合術後的空腸病變出血亦屬這一範圍。大量出血是指在數小時內失血量超出1000ml或循環血容量的20%,其臨床主要表現為嘔血和(或)黑糞,往往伴有血容量減少引起的急性周圍循環衰竭,是常見的急症,病死率高達8%~13.7%。 [1]

病因

上消化道大量出血的病因很多,常見者有消化性潰瘍、急性胃黏膜損害、食管胃底靜脈曲張和胃癌。上消化道大量出血的病因可歸納如下:

英文名稱 就診科室 常見病因 常見症狀
upper gastrointestinal hemorrhage 消化科 常見有潰瘍、食管胃底靜脈曲張、胃癌等 嘔血、黑便、頭暈、口渴、肢冷等

上胃腸道疾病

上消化道出血病因
原圖鏈接
  • (1)食管疾病 食管炎、食管癌、食管消化性潰瘍、食管損傷等。
  • (2)胃十二指腸疾病 消化性潰瘍、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胃黏膜脫垂、胃癌、急性胃擴張、十二指腸炎、卓-艾綜合徵、胃手術後病變等。
  • (3)空腸疾病 空腸克隆病,胃腸吻合術後空腸潰瘍。

門靜脈高壓

上消化道出血概念
原圖鏈接

上胃腸道鄰近器官或組織的疾病

全身性疾病

上消化道出血病因
原圖鏈接
  • (1)血液病 白血病、血小板減少性紫癜、血友病、彌散性血管內凝血及其他凝血機制障礙。
  • (2)尿毒症
  • (3)血管性疾病 動脈粥樣硬化、過敏性紫癜、遺傳性出血性毛細血管擴張、彈性假黃瘤等。
  • (4)結節性多動脈炎 系統性紅斑性狼瘡或其他血管炎。
  • (5)應激性潰瘍敗血症 創傷、燒傷或大手術後,休克,腎上腺糖皮質激素治療後,腦血管意外或其他顱腦病變,肺氣腫與肺源性心臟病等引起的應激狀態。

[2]

臨床表現

上消化道出血症狀
原圖鏈接

嘔血和(或)黑便

是上消化道出血的特徵性表現。出血部位在幽門以上者常有嘔血和黑便,在幽門以下者可僅表現為黑便。但是出血量少而速度慢的幽門以上病變可僅見黑便,而出血量大、速度快的幽門以下的病變可因血液反流入胃,引起嘔血。

失血性周圍循環衰竭

上消化道出血臨床表現
原圖鏈接

出血量400ml以內可無症狀,出血量中等可引起貧血或進行性貧血、頭暈、軟弱無力,突然起立可產生暈厥、口渴、肢體冷感及血壓偏低等。大量出血達全身血量30%~50%即可產生休克,表現為煩躁不安或神志不清、面色蒼白、四肢濕冷、口唇發紺、呼吸困難、血壓下降至測不到、脈壓差縮小及脈搏快而弱等,若處理不當,可導致死亡。

氮質血症

上消化道出血臨床表現
原圖鏈接

貧血和血象變化

急性大出血後均有失血性貧血,出血早期,血紅蛋白濃度、紅細胞計數及紅細胞壓積可無明顯變化,一般需要經3~4小時以上才出現貧血。上消化道大出血2~5小時,白細胞計數可明顯升高,止血後2~3天才恢復正常。但肝硬化和脾亢者,則白細胞計數可不增高。

發熱

中度或大量出血病例,於24小時內發熱,多在38.5度以下,持續數日至一周不等。 [3]

診斷

  • 1.有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的原發病,如消化性潰瘍、肝硬化、慢性胃炎及應激性病變等。
  • 2.嘔血和(或)黑便。
  • 3.出血不同程度時可出現相應的表現,輕者可無症狀,嚴重者可發生出血性休克。
  • 4.發熱。
  • 5.氮質血症。
  • 6.急診內鏡及影像學檢查有助診斷。

[4]

治療

上消化道出血治療
原圖鏈接

一般治療

大出血患者宜取平臥位,並將下肢抬高,頭側位,以免大量嘔血時血液反流引起窒息,必要時吸氧、禁食。少量出血可適當進流食,對肝病患者忌用嗎啡、巴比妥類藥物。應加強護理,記錄血壓、脈搏、出血量及每小時尿量,保持靜脈通路,必要時進行中心靜脈壓測定和心電圖監護。

補充血容量

當血紅蛋白低於70g/L、收縮壓低於90mmHg時,應立即輸入足夠量全血。肝硬化患者應輸入新鮮血。開始輸液應快,但老年人及心功能不全者輸血輸液不宜過多過快,否則可導致肺水腫,最好進行中心靜脈壓監測。如果血源困難可給右旋糖酐或其他血漿代用品。

上消化道出血治療
原圖鏈接

止血措施

(1)藥物治療
(2)三腔氣囊管壓迫止血 適用於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出血。
(3)內鏡直視下止血 對於門脈高壓出血者。
(4)血管介入技術 對於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出血。
(5)手術治療 經上述處理後,大多數上消化道大出血可停止。如仍無效可考慮手術治療。 [5]


視頻

上消化道出血

[6]

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的護理

[7]

參考來源

  • 鮑鶴玫. 上消化道出血的護理進展. 《 護士進修雜誌 》 , 1999
  • 李岩. 非靜脈曲張性上消化道出血的現代治療%Modern treatment of nonvariceal upper digestive tract bleeding. 《 中國實用內科雜誌 》 , 2000
  • 黎忠信,鍾華志,鄒雪花等. 1869例上消化道出血病因及相關因素分析. 《 中華消化內鏡雜誌 》 , 2001 *馬雨慧,黃翠雲. 影響上消化道出血的相關因素護理進展. 《 護士進修雜誌 》 , 年
  • 李軍婷,李兆申,劉厚珏等. 非甾體抗炎藥致上消化道出血的臨床特徵. 《 中華消化內鏡雜誌 》 , 2001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