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隧道科技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隧道科技館位於上海市黃浦區中華路268號[1],是中國首家以隧道為主題的專業科普場館。

簡介

展館通過高新技術手段,宣傳上海隧道建設管理成果,通過運用互動性,參與性等表現形式向全社會進行科普教育。科技館內再現了大型泥水平衡盾構內部實景,讓參觀者近距離感受隧道施工現場;復興東路隧道上層實景區通過投影儀大屏幕和在隧道內設置的真實車輛隧道穿行模擬增加了其真實效果;在虛擬互動區通過大型投影和車輛模型等道具讓參觀者駕駛車輛的真正體驗了在隧道里穿行的感受。

走進展廳圓圓的自動門,便進入一個「時空隧道」。兩旁的圖片展示着上海隧道建設的進程:上海從1970年開始建設第一條隧道:打浦路隧道[2]。之後1988年的延安東路隧道北線、1993年的污水合流治理一期、1995年地鐵一號線建成,2006年翔殷路隧道竣工……至今已完成了十餘個隧道工程。隧道功能也多種多樣,包括越江公路隧道、地鐵隧道、觀光隧道、地下人行通道、電纜通道和引水排水隧道等等。

隧道的建設有許多種方法。如盾構法、沉管法、頂管法等等,盾構法適用於鬆軟含水的地層和城市地下管線密布的隧道施工,因此在上海採用較多。想了解什麼是盾構法施工嗎?伴隨着轟隆隆的「開挖」聲,1:1的泥水平衡盾構模擬向你展示,盾構施工法就是利用像個超大齒輪一樣的盾構機,前端刀盤切削土體,千斤頂推動盾構機前進,從而形成隧道。展廳中還可看到「雙圓隧道工法模型」、「泥水平衡盾構工法模型」、「沉管隧道工法模型」等等,通過設備模型可以了解到不同的施工方法。現代的公路隧道可不僅僅只供通行就萬事大吉了,還必須有通風系統、照明系統交通指揮系統和消防逃生系統。演示系統會讓你親眼看到這些都是如何完成的:在觸摸屏上點擊「消防逃生系統」,失火的車輛停了下來,司機首先用滅火器自救,噴淋設備緊急跟上,噴灑在失火處,只聞到一股焦糊味沖鼻而來,與此同時,指示信號對車流進行引導,向火情方向行駛的車流限速停止,離開火情方向的車流迅速撤離現場,並通過情報板發布疏散和警告信息,一場火災被撲滅了。

參觀中最吸引人眼球的要數幻影成像了,8分鐘的施工場景模擬演示,一個個看得見、摸不着的施工人員向觀眾再現了地鐵隧道施工的現場情景。一旁,圖文結合的展板向你介紹上海隧道建設史上的十個「第一」和功績卓著的隧道工程專家。

值得一提的是,參觀者在這裡還可以親眼看到復興東路隧道的監控人員正在特製的透明中央控制室里工作,他們24小時不間斷地通過電子屏幕監視着隧道內每個角落的動態, 一旦發生情況,立刻行動。

位於展館四樓的虛擬互動室是特意為孩子們設計的展區。參觀者坐在模擬的駕駛室中,雙手操縱方向盤,可以親身體驗馳騁在隧道里的感覺。此外,隧道科技館還設立了一個未來隧道展區,如海底懸浮隧道等。

上海的建設和發展離不開約70萬外來建設者,多年來,他們的汗水灑遍申城各類建築工地,上海城市幾輪大變樣無不凝結着他們的勤勞和智慧。上海隧道科技館心繫民工子女,經常邀請他們來館參觀。上海隧道科技館作為科普教育基地不僅是滬上青少年學習知識的場所,也是向世界展示上海乃至中國隧道施工技術的窗口,這裡曾先後接待過來自澳大利亞工程師協會等多個國外參觀團。

參觀信息

  •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六9:00-11:00,13:00-16:00,免費開放。
  • 公共交通:公交11、24、64、715、920路

視頻

隧道科技館 相關視頻

隧道科技館參觀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