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真靜傳統木作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上海真靜傳統木作博物館是2020年6月16日設立的非國有博物館

機構設置

旗下有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組織、研究所、大師工作室、公益基地、教育機構。

建築布局

集文物收藏、陳列展示、教育服務、設計開發、學術研究[1]藝術品銷售、參觀遊覽、休閒娛樂於一體,展示中華傳統木作優秀文化資源和獨特文化遺產,致力於中華傳統木藝何家具工藝研究、修復的專題類私營民非博物館。

展出內容

上海真靜傳統木作博物館收藏和展示新石器時代到近代中國傳統木作工具以及與傳統木作相關的票據、單據、契約、影像等文史資料藏品。

相關資訊

國際博物館日,足不出「滬」帶你了解上海民辦博物館

如果說博物館是一列穿越時空的列車,如今這列車已加掛了太多新奇、有趣的車廂。近年來,本市民辦博物館發展迅速,目前在市民政局正式登記的民辦博物館(市級社會服務機構)共33家,我們曾經介紹過部分博物館[2]。今天是國際博物館日,讓我們繼續走進他們,一探存貯在博物館裡的文化寶藏!

第一部分:傳承紅色基因,獻禮黨的百歲生日

百年華誕,中國共產黨正風華。回首百年滄桑巨變,黨的浴血奮鬥、風雨兼程歷歷在目。新時代,不忘先輩們的崢嶸歲月,傳承紅色基因,民辦博物館在行動。

上海觀止礦晶博物館

上海觀止礦晶博物館(以下簡稱博物館)位於上海市閔行區先鋒街66號阿拉城3號樓1-2層,舉辦礦晶展覽、開展礦物的科學普及、學術交流、專業培訓、文化衍生品開發、相關展覽的設計和諮詢。開放時間為工作日上午9:30-11:30,下午1:30-4:30。

建黨百年期間,地質在建黨、建國事業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2021年閔行區「館校共育新人,喜迎建黨百年」的活動中,博物館也開設了「國之重器話地質」的課程。課程講述了地質人為之奮鬥的感人故事。既有章鴻釗、丁文江、翁文灝這些埋首耕耘的泰斗,更有廣大經歷苦難的礦工。通過課程的講授,不僅讓大眾深刻感知地質景觀的美麗,更弘揚了愛國主義情懷。

上海福壽園人文紀念館

上海福壽園人文紀念館(以下簡稱紀念館)位於青浦福壽園公墓內,於2014年10月在上海市民政局註冊登記,社會組織規範化建設評估3A級單位。紀念館主動擔起了為城市收藏紅色記憶、傳遞家國情懷的使命。

近兩年,紀念館充分發掘自身資源、發揮自身優勢、響應國家號召,採用多種新形式積極傳播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精心打造了「紅色豐碑」人文情景黨課。通過人文情景黨課,公眾將參與到瞻仰豐碑人物、聆聽建黨故事、重溫入黨宣誓、參觀紅色展覽、手抄英烈家書、觀摩紅色影片、接受黨課洗禮等活動環節。截止2020年,「紅色豐碑」人文情景黨課已向全市150餘家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2000多名黨團員、青少年提供服務。

第二部分,開啟文化之旅,假期歡樂不停

每次假期來臨,就到了「神獸」嗨翻天的時候了。假日期間,有啥「遛娃」的好地方呢?民辦博物館等你來!傳承傳統文化、體驗趣味手作,暢遊歷史長河,歡樂多多、趣味滿滿......還不趕緊帶娃安排上?

上海觀復博物館

該館位於上海中心大廈37層,於2017年正式對公眾開放。博物館展陳與設計結合上海「海納百川」的城市氣質,常設有代表宋遼金時期人文精神,生活趣味的瓷器館;見證18世紀中西文化交流的東西館;穿越了千百年歷史滄桑依然耀眼璀璨的金器館;涵蓋漢傳、藏傳、東南亞地區佛像代表的造像館;以及定期為遊客奉獻主題展覽的臨展館。

五個展館全年無休,以傳承中國傳統文化為己任,開放式展覽為宗旨,全年服務海內外遊客走進博物館「與古人對話,與文化交流」。該館自成立以來便一直致力於傳統文化的教育傳播,創立了成熟的社教品牌——「觀復學堂」。截止2020年底,「觀復學堂」已舉辦免費公益活動90餘場,吸引3451人次參加。通過寓教於樂的課程設置,讓更多人親身感受到我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和魅力。

上海真靜木作博物館

上海真靜傳統木作博物館位於奉賢區南橋路839號,是一家展示、研發傳統木作工具和技藝的民辦博物館。館內不僅有新石器時代至改革開放時期的木作工具、影像、文史資料等藏品展示,還可以讓參觀者親自動手體驗「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典型代表「榫卯」技藝。

真靜傳統木作博物館自收藏了石器時代、青銅時代到唐宋年間再到民國等時期的木工工具展品,在參觀的過程中思緒也穿梭回科技不夠發達的年代,感受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體會木作工具的魅力。

在博物館工匠師傅帶領下,讓參與者親自動手體驗傳統工具的使用、榫卯結構組裝,在手腦並用中體驗「榫卯藝術」的博大精深。同時,還能學到榫卯結構和木作組裝融合了工藝、美學、數理、力學、結構、科學、三維立體等多門學科知識。

上海大來時間博物館

上海大來時間博物館位於嘉定區安亭鎮和靜路981號,全館共分兩層,建築面積1500平方米,展廳設立塔鍾區、兒童區、國貨區、八音盒區和工匠大師觀摩區等展示區域,藏有長擺、短擺、扭擺、繞神、落球、天文、重力等40餘種世界各地各個時期的機械古鐘900餘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