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電線電纜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電線電纜博物館館內陳列着19世紀以來國內外研發生產的400多種電線電纜產品,並系統介紹了我國電線電纜 民族工業的發展歷史,是對歷史文化積澱的珍貴典藏。從1897年上海第一根地下 電力電纜投用,到1939年昆明電纜廠生產的首根國產電纜;從我國第一代紙絕緣 長途通信電纜,到中國近年來開發的各種電線電纜新產品,是一段段歷史故事的真實再現。館內展現了民族工業的風雲變遷,鑄就了行業里程碑,其將成為國人了解電線電纜行業,喚醒民族工業意識的理想科普教育基地。同時,將對大力弘揚行業文化,振興我國電線電纜民族工業起到推動作用。

基本介紹

海電線電纜博物館建成於2006年10月,坐落於上海金山亞龍現代工業園區,是由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員會、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批准,上海電線電纜行業協會負責組建、上海亞龍電纜有限公司出資並承擔具體的規劃、設計、管理工作的重點工程項目,被授予「民辦非企業單位[1]」,這也是中國首家電線電纜博物館。是一個以各類電線電纜實物展品為主、電線電纜上下游產業等相關展品為輔的綜合性大型博物館,建築面積2300平方米,分為電線電纜展示廳和企業展示廳上下兩層。

上海電線電纜博物館永久性收藏了江澤民、胡錦濤等歷代國家領導人視察電線電纜行業等600多幅珍貴圖片資料,匯集了世界各國研發的各種電線電纜產品實物、我國不同時代研製和應用的各型電線電纜以及日本、英國等電纜製造強國的相關實物資料,實物電線電纜展品總計400多件。整個展館以時間為主軸,系統介紹了世界電線電纜民族工業的發展歷史,是對歷史文化積澱的珍貴典藏,主要分為國外電線電纜發展和中國民族製造兩大塊,全景展現了電線電纜[2]這一具有悠久歷史的傳統製造工業過去的輝煌、今天的光明和未來的憧憬。

博物館二樓是亞龍電纜有限公司企業展示廳,展覽了公司從創立至今所獲得的各種榮譽證書和作為電線電纜資深企業的發展歷程,展示了公司創始人張文榮先生所榮獲的各種榮譽、獎勵以及公司的兄弟單位,金蘋果學校,亞龍房產投資等所榮獲的各項榮譽。

博物館整體外型由兩個三角體連接而成,設計上彰顯了一種後現代主義風格。建築南面由玻璃幕牆組成,既滿足博物館陳列功能的需要,又以靈動變幻的結構豐富了建築造型;北部則與陳列部分形成鮮明的虛實對照,以混凝土作為牆體,突出了厚重感;

而傾斜飄板的設計更是體現了亞龍現代工業園堅韌、創新、上進的精神。博物館內外以紅黑兩色作為主基調,紅色體現了亞龍人熱情、開放以及永續經營的期望,黑色則凸顯了歷史的凝重。

鎮館之寶

這塊銅礦石來自遙遠的南美洲智利,這個號稱「銅礦之國」的國家。她誕生於「特尼恩特」銅礦內,其採掘工作是在大理岩與火成岩之間的破碎帶中進行的。

為了能將此銅礦石挖掘出地表,工人們首先在地下四、五十米的深處,架設了相當完整的木質支護,同時利用岩石的裂縫沿礦脈接近礦石。在跨度相當大的採空區內,工人利用了「工」字形的礦柱為支護,並在斜長140米,垂直深度約80米的巷道中挖掘。經過三個多月地下工作,這塊重達一噸的銅礦石終於採掘出土。

經過千辛萬苦的採挖之後,該礦石通過水運的運輸方式從智利千里迢迢來到中國。目前,該銅礦石是世界上採掘難度最高,耗費人力最多,成品質量最高的精品礦石之一。

視頻

上海電線電纜博物館 相關視頻

一分鐘了解國際博物館日
怎樣一分鐘讀懂電線電纜國家標準匯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