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毛澤東舊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毛澤東舊居位於上海市靜安區茂名北路120弄,是毛澤東於1924年在上海的居住地,於1977年被列為上海市文物保護單位。

概況簡介

上海毛澤東故居在威海路583弄(原公共租界慕爾鳴路甲秀里[1])。是一幢二樓二底、磚木結構、坐南朝北的老式石庫門裡弄住宅建築。這幢樓的七號,就是毛澤東和夫人楊開慧在1924年2月至年底住過的地方,這裡現已 建成毛澤東舊居陳列館, 1920年5月5日,毛澤東率領「湖南驅張請願團」來滬,住在哈同路民厚里29號(今安義路63號),時間達兩個多月。 民厚里29號是一幢兩層樓磚木結構的房子。毛澤東和隨同來滬的15歲的張文亮住在前樓下房。1999年12月26日起對社會開放。

基本信息

毛澤東一生曾50多次來上海,其中,1927年之前就曾10次到過上海,因此在上海不少地方都保留有毛澤東的舊居。此處是他第9次來上海時居住的地方,這裡不僅是他住得最長的一次,也是最富家庭生活氣息的一次。當時,毛澤東除任中共中央局秘書外,主要是在國民黨上海執行部任組織部秘書和文書科代理主任,為鞏固國共合作,推進國民革命而工作。楊開慧除料理家務,幫毛澤東整理文稿外,還去工人夜校講課,從事工運和婦女工作。在石庫門樓上,有《毛澤東在上海》圖片資料展。參觀者可以看到孫中山親自提名毛澤東等十七人為國民黨中央候補執行委員的公函,以及毛澤東出席國民黨一屆一中全會時在簽名簿上的簽字等珍貴史料[2]

歷史資料

1920年5月5日,毛澤東率領「湖南驅張請願團」來滬,信在哈同路民厚里29號(今安義路63號),時間達兩個多月。民厚里29號是一幢兩層樓磚木結構的房子。毛澤東和隨同來滬的15歲的張文亮住在前樓下房。1923年6月中國共產黨廣州召開了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後,當選為中央局秘書兼組織部長的毛澤東到上海主持中央局日常工作,信在閘北香山路公興路口的三曾里(現象山路公興路口)中央辦公處。

「三曾里」中的一所房子毛澤東、楊開慧夫婦和孩子,蔡和森向警予夫婦和孩子以及羅章龍一家共10口人曾居住在這裡。這是一所普通的兩底兩樓的弄堂房子,毛澤東一家住在前廂房,三戶人家合吃大鍋飯,毛澤東在這裡居住了近3個月,他以「報關行」(即幫人填寫外文表格到海關去報稅)職業為掩護。

1924年2月中旬,毛澤東再次回到上海,繼續擔任中共中央局秘書,同時擔任國民黨上海執行部執行委員、組織部秘書、文書科主任等職,這次,他居住在威海衛路雲蘭坊7號(今威海路583弄7號)。端午節前後,楊開慧和母親帶着2歲的岸英和剛出生不久的岸青兩個孩子,也來到了上海。

雲蘭坊7號是一幢老式的兩層樓磚木結構的石庫門房屋,蔡和森、向警予一家住在樓上廂房,毛澤東一家住在樓下。三曾里的舊址在1932年「一·二八」抗戰中被日機炸毀。威海衛路雲蘭坊的舊址,現為居民住房,是上海市的文物保護單位。

視頻

上海毛澤東舊居 相關視頻

上海毛澤東舊居陳列館重新對公眾開放(上觀新聞)
來 到上海毛澤東舊居陳列館聽一堂情景黨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