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市兒童文學研究推廣學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上海市兒童文學研究推廣學會,成立於2011年8月30日,位於上海市徐匯區肇嘉浜路798號1602室,開展兒童文學研究推廣、學術交流與合作、創作諮詢與培訓、編輯出版相關研究書刊[1]

相關資訊

紮根上海九年的書香品牌,引領青少年閱讀向上向善

「自古英雄出少年,少年英雄千古留存。時至今日,更是英雄輩出的年代,各行各業都有英雄,一批默默無聞普通勞動者也是英雄,如何用英雄的勇敢、頑強、堅毅、膽識、智慧激勵孩子們,是童書的主要母題之一。」昨天,第九屆「上海好童書」評選、閱讀推廣在市兒童文學研究推廣學會總部啟動,作家、華東師範大學教授張錦江談到,好的童書應引領青少年塑就優良品德與向上向善精神。

經過九年實踐,「上海好童書」評選閱讀推廣成為滬上知名閱讀品牌,由上海市文聯、上海市作協主辦,得到中國韜奮基金會 [2]支持,由市兒童文學研究推廣學會承辦。

「為孩子們評選推薦優秀童書,就是助力他們在閱讀方面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紐扣,也是賦予他們打開一座知識學習寶庫的金鑰匙。」上海市作協黨組書記王偉認為,從這個意義上說,評選、推廣好童書影響之深遠,超出一般閱讀推廣行動,其作用在於「領航」,而不僅限於普通的「引導」。

經專家初評,第九屆「上海好童書」入圍書目共57種,繪本類包括張錦江《黑森林》、劉洵《月光下的孩子》、丁思堯與趙玉琢編《赫哲族英雄傳說故事》等8種;政治思想類有陳梅《永葆真心,共產黨員謝葆真》、周飛《少共國際師》、王志庚編着《紅軍不怕遠征難》等6種;文學類有車培晶童話《了不起的狼先生》、十畫童詩《一隻名叫安徒生的貓》、劉虎科幻小說《高原水怪》、袁博兒童小說《少年的邊境奇遇》等25種;科學知識類包括耿朔《一物一世界》、孫軼飛《用顯微鏡看大象》、李涵《童嬉》等8種。入圍書目中,兒童文學作品收穫顯着,繪本類作品偏重傳統文化內容的活化與傳播;年輕作者占相當比例,如慈琪、袁博、尋麥、劉虎等。

中國韜奮基金會理事長聶震寧認為,作為「不頒發1分錢的評選」,「上海好童書」榮譽稱號得到社會各界認可,是公益性兒童閱讀推廣事業的一個創舉。

九年來「上海好童書」評選閱讀推廣,建立了以普陀圖書館、浦東圖書館、楊浦圖書館等為基地的閱讀推廣講座場所和以幼兒園、小學、教育機構、出版社、社區為主體的21個閱讀推廣基地及100個閱讀小組。其評選閱讀推廣也建立起較為完整的網絡結構,參評出版機構從最初6家發展到50餘家,本屆共收到43家出版社報送的200種童書。

據悉,主辦方與上海新華傳媒合作在本市主要實體書店建立「上海好童書」陳列書櫃,與《文學報》合作「上海好童書」專版;今年起,上海市兒童文學研究推廣學會季刊每期發布100部優秀童書書目。

視頻

上海市兒童文學研究推廣學會 相關視頻

上海書展:童書原創越來越注重傳統文化
1978——2018 上海兒童文學一代作家的文學巡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