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工藝美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工藝美術(期刊)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知網 的圖片

上海工藝美術》本是一份工藝美術行業牲的期刊,由原有的工藝美術行政性公司主辦、所屬部分單位組成編委、工藝美術研究所出版。作為內部發行的雜誌,刊登內容自然是以本行業行政活動和專業活動為主,配以學術性很強的文章。這些內容的配製便是計劃經濟下專業期刊的典型模式。

簡介

《上海工藝美術》雜誌是在《上海工藝美術學報》基礎上發展過來的,辦刊至此已有十餘年了,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由原來的內部刊物發展到公開發行,94年在華東地區評比中獲提名獎、96年參加了全國出版成果展覽、97年起將由郵局發行。但雜誌也面臨不少的問題,主要是發行量上不去,雜誌[1]功能一直沒有能充分地得到發揮。市場經濟逐步建立,競爭越來越激烈,無疑給辦刊帶來嚴峻的挑戰,但同時也使期刊擺脫計劃經濟的束縛而提供了發展的機遇如何面對挑戰,抓住機遇,發展刊物,我認為要解決的問題雖然很多,但首先要解決的是,《上海工藝美術》辦刊的總體構思必須確立。 如今各方面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如原行政性公司已被企業性的集團公司取代;具有經營靈活,不需要大規模的生產場所,投入少、收益大等特點的工藝美術已打破原有的行業局限,呈現跨行業「遍地開花」式的發展態勢;為了適應為—變化,隨之產生了全市性工藝美術行業協會;加上內地的和國外的商家紛紛進駐上海……一切都在按照市場經濟的價值規律從事。《工藝美術》雜誌如何適應這些變化,需要一定的時間,因為遺留下來的問題和新產生出來的問題接踵而來,只能在實踐過程中加以逐步解決。最突出的顯然是原來「上海工藝美術」界定的內涵,已不能覆蓋現有上海工藝美術實際的範圍,《上海工藝美術》行政性期刊的屬性已不能適應市場經濟的發展需要,這便需要確立大工藝美術的總體構思。

立場與定位

由於這是全國獨特的一本專業性工藝美術雜誌,因此一直受到行業內外人士的關注。《上海工藝美術》海納百川,成為全國工藝美術和世界工藝美術發展的重要聚集地。堅持弘揚中國工藝美術優秀傳統的立場,也肩負着與時並俱的提升大眾審美水平的重任。

期刊特色

當前,雜誌類同化現象嚴重,加上報刊雜誌化頓向的出現,更加劇了內容重複的弊病。這種互相傾軋、碰車情況的產生,一方面是由於當前期刊數量實在過多,另一方面是因辦刊缺乏特色所致。工藝美術類雜誌原來是一種地方性的行業期刊,許多省市都有。但如今能堅持下來公開發行的,《上海工藝美術》是獨特的一本。各地工藝美術類雜誌消失的—個重要原因,也是趨同導致的結果。類同化的趨向不僅使許多一般性的期刊難以生存,而且也使一些辦得比較好的期刊也陷入了困境。對此,有識之士早已有忠告:保持專業特色是總體構思必須堅持的原則。

同時,市場上缺少這一專業的雜誌,也為<上海工藝美術>立足社會,特色辦刊提供了有利的條件。當前雜誌的基本傾向是休閒性的生活內容居多:有家庭論理的,如怎樣處理人與人之間各種關係,借題發揮,談情說愛與兇殺暴力的內容便鋪天蓋地地襲來;又有各種類型美化生活的,如怎樣美容、怎樣衣着、怎樣保健的,也是數不勝數。而談論與生活密切相關的各類視覺藝術品一一工藝美術的專業雜誌卻不多見。工藝美術內涵豐富,廣泛地應用於美化生活的首飾、裝飾、罷飾等比比皆是。由此就引申出有關工藝美術的鑑賞、選擇、使用、製作等豐富的內容。人門收入的不斷提高,便開始注重生活的質量,這為工藝美術[2]提供了用武之地。八十年代流行的自行車、縫紉機、黑白電視機「三大件」,如今早己消退。根據上海市統計局對500戶市區居民最新統計表明,現年8月平均每百戶擁有彩電108.6台、冰箱98.4台。基本生活條件提高了,人們就會去選購有保值價值、有藝術性、並有一定實用性的工藝美術,收藏熱的飈起就是這一背景下的產物。隨着生活水平的進一步提高,對工藝美術需求還會發生深刻的變化,如前幾年人們購買黃金首飾,是處在足金「保值功能」消費心理,如今對足金首飾已有犯「俗」的嫌疑,K金首飾的多樣性、藝術性已使眾多人選戀,高價位的鑲嵌鑽戒,更已成為首飾中的「寵兒」,這些便是當前也還沒有一本雜誌可以取代特色內容。

視頻

上海工藝美術 相關視頻

上海工藝美術館
採訪上海工藝美術大師陳玲敏

參考文獻

  1. 中國雜誌有哪些,國內最經典雜誌 ,搜狐,2018-01-12
  2. 什麼是工藝美術,搜狐,2018-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