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學生職業生涯發展教育研究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上海學生職業生涯發展教育研究所成立於2012年的研究所

中文名:上海學生職業生涯發展[1]教育研究所

英文名:Shanghai Institute of Career Education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號

成立時間:2012年

Logo寓意:標誌為孔子駕車圖。意為自己要掌控自己的生涯發展;Career 原意即為車轍。

上海學生職業生涯發展教育研究所成立

上海學生職業生涯發展教育研究所日前落戶上海師範大學。2012年9月27日,在上海市高校學生工作會議上,校長張民選和市教委副主任李瑞陽共同為研究所揭牌。該研究所落戶我校,將有力推動我校教育學學科建設的創新、研究領域的拓展和人才培養特色的形成。

為貫徹《上海市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提出的「健全職業生涯指導和服務體系,提升大學生就業和創業能力」的要求,落實《上海市學生職業(生涯)發展教育「十二五」行動計劃》,推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教育基礎理論研究,加快學生職業(生涯)發展教育的專業化,加強職業生涯發展教育的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和培訓,為上海市高校輔導員隊伍專業化提供新途徑,經上海市教委授權,上海市學生事務中心委託我校組建上海學生職業生涯發展教育研究所。

研究所具體組建工作由上海市學生事務中心、上海師範大學教育管理系、心理測評研究中心、高等教育[2]研究所和國際教育研究中心共同承擔,地點設在我校。根據市教委要求,研究所的主要任務是:開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教育基礎理論研究和課程開發,進行專業建設和人才培養與培訓,以及對上海市十多年來大學生職業生涯發展教育的經驗進行總結,並為完善上海市高校學生職業生涯發展教育實踐體系提供知識和人才支撐。研究所將設三個下屬機構:職業(生涯)發展教育理論研究室——開展理論研究並探索職業(生涯)發展教育研究生教育;職業(生涯)發展教育實訓基地——開展高級職業諮詢師培訓和職業(生涯)發展教育推廣;職業生涯發展教育實驗室——開展職業認知、職業能力發展和就業能力發展研究。

上海市學生職業生涯發展教育十二五行動計劃

市教委印發學生職業(生涯)發展教育「十二五」行動計劃

滬教委學〔2012〕67號

上海市教育委員會關於印發《上海市學生職業(生涯)發展育「十二五」行動計劃》的通知

各高等學校、各區縣教育局:

為貫徹落實國家和上海市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的精神,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上海學生職業生涯發展教育工作,確立為了每一個學生的職業生涯發展的理念,建立和完善學生職業(生涯)發展教育體系,我委制定了《上海市學生職業(生涯)發展教育「十二五」行動計劃》,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各單位、各區縣實際,按照執行。

附件:上海市學生職業(生涯)發展教育「十二五」行動計劃

上海市教育委員會

2012年11月19日

附件

上海市學生職業(生涯)發展教育「十二五」行動計劃

序言:為了每一個學生的職業生涯發展

《上海市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將「為了每一個學生的終身發展」作為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核心理念,職業生涯是個體人生歷程的主體,職業生涯發展是終身發展的核心。學生職業(生涯)發展教育是以職業生涯規劃為主線的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的綜合性教育活動,是學生提高自我職業生涯規劃的意識與技能、順利實現從學校生活向社會、職業生活過渡的基本途徑,也是學校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實施學生職業(生涯)發展教育的根本目標就是為了讓每一個學生獲得最佳的職業選擇,並在這一過程中最大限度地實現自己職業規劃與事業願景的統一,最大限度地實現人生理想和社會價值

《上海市學校德育「十二五」規劃》提出要推動輔導員隊伍「科學化模式、專業化培養、多樣化發展」,其中職業發展教育是輔導員隊伍專業化培養的主要方向之一,並把「職業生涯指導項目」作為「十二五」期間上海市學校德育工作重要推進項目。因此,加強職業(生涯)發展教育,是加強輔導員隊伍專業化建設的重要任務,是加強和改進學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內容。

上海市學生職業(生涯)發展教育經過多年探索,積累了較為豐富的實踐經驗,為學生職業(生涯)發展教育進一步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但上海市學生職業(生涯)發展教育發展也面臨着多方面的挑戰:學生職業(生涯)發展教育尚未覆蓋學校教育全過程;相關理論研究、課程建設和專業隊伍建設尚不適應全面實施學生職業(生涯)發展教育的需求;職業生涯規劃教學和諮詢工作的有效性尚待提高。「十二五」是貫徹落實《上海市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的關鍵時期,也是加快推進學生職業(生涯)發展教育的最佳時機。必須抓住這一機遇,確立為了每一個學生的職業生涯發展的理念,科學規劃,積極探索,進一步推動上海市學生職業(生涯)發展教育的專業化和國際化,努力建立具有中國特色和上海特點、適應學生終身發展需要的學生職業(生涯)發展教育體系。

視頻

上海學生職業生涯發展教育研究所 相關視頻

新生入學教育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專題講座
1.職業生涯的五個層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