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大學智庫產業研究中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上海大學智庫產業研究中心是為了對接國家及上海市加快智庫建設的需求,根據中央領導有關指示精神,於2014年成立的校級智庫研究機構,由智庫產業提出者於今教授擔任主任。中心將以國家發展、上海發展為中心議題,立足於中國改革發展與現代化的實踐,成為中國綜合性知識的學界思想庫。

全球首家智庫產業研究機構――上海大學智庫產業研究中心成立,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厲無畏擔任研究中心名譽主任、學術委員會[1]主席。

簡介

中心歷史

上海大學智庫產業研究中心(以下簡稱中心)是為了對接國家及上海市加快智庫建設的需求,根據中央領導有關指示精神,於2014年成立的校級智庫研究機構,由徐旭、於今聯合擔任主任。

上海大學智庫產業研究中心以「特色鮮明、功能互補、整體優化、形成合力」的中國特色智庫體系」為發展目標,集聚了一大批校內外的經濟學、管理學[2]、政治學、國際關係學等領域的專家學者和政府管理人員,立足國家戰略,充分發揮專家的智慧, 夯實智庫產業的相關理論基礎,並在一些全球性問題、國際關係問題、國家發展戰略等熱點和焦點問題上充分發揮本區域專家和學者的作用,形成一些具有決策諮詢和政策指導意義的智囊觀點,為國家戰略的制定、政策的制定與調整貢獻力量。

學術交流

在學術交流方面,除參加各種國內外學術會議外,中心經常邀請國內外着名學者、政要、企業家等來中心講學和訪問。定期舉辦「經濟理論與政策研究」、「智庫產業研究」、「智庫論壇」、「新政分析」等系列講座;不定期主辦或與國內外其它機構合辦國際性學術會議,以加強學術交流和提高研究水平或對國內外重大政策問題進行討論。中心還設立客座研究項目,每年邀請國內外經濟學者到中心進行短期客座研究。

出版物

中心還出版內部討論稿、簡報以及各種出版物。內部討論稿為中英文雙語刊物,刊登中心研究人員、客座研究人員及其它學者的學術研究成果。內部討論稿主要用於國內外學術機構、政策研究部門和學者之間的交流。中心不定期出版的簡報主要用於向決策部門及媒體報道中心的活動和介紹中心的研究成果。

研究原則

獨立選題、獨立研究、獨立發表

中心成立

全球首家智庫產業研究機構——上海大學智庫產業研究中心近日成立。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厲無畏擔任中心名譽主任、學術委員會主席

上海大學舉辦的「智庫產業研究與發展2014中美專家高端圓桌對話」會議上,專家指出,眼下,幾乎所有國家都在積極發展智庫。在知識經濟時代,以智庫產業為代表的智慧產業越來越重要。而中國特色智庫的建設,無論是理論還是實踐層面都沒有得到及時和充分的研究,智庫發展還存在許多問題和難題,亟待解決。如何從理論上對中國特色智庫展開充分的論證、說明和解釋,如何從實踐上突破現有的各種體制、機制和制度上的瓶頸,這是開展智庫和智庫產業研究的重要意義。

據了解,上海大學智庫產業研究中心將以國家發展、上海發展為核心議題,立足於中國改革發展與現代化的實踐,致力於智庫產業國際化、規範化、本土化的理論研究,推進智庫產業學科體系、學術觀點和研究方法的創新。同時,該研究中心將按照產學研管的科研模式以及跨學科、跨領域、跨行業的運作機制,在智庫領域開展學術研究、人才培養、產業實踐和國際國內學術交流與合作,前瞻性地提出重大的戰略、制度、政策和基礎理論問題,成為中國綜合性知識的學界思想庫。

相關新聞

服務「一帶一路」計劃啟動

年9月17日,東中西部區域發展和改革研究院(東中西部智庫)、《一帶一路報道》雜誌以及上海大學智庫產業研究中心,共同啟動服務「一帶一路」計劃。

碳中和(能源轉型)智庫平台成立

年12月13日,《國家智庫》《中國智庫》理事會、東中西部區域發展和改革研究院、上海大學智庫產業研究中心倡議發起共建「碳中和(能源轉型)智庫平台」。

金融安全智庫平台成立

年01月19日,《國家智庫》《中國智庫》理事會、東中西部區域發展和改革研究院、上海大學智庫產業研究中心倡議發起成立「金融安全智庫網絡平台」。

人民日報:專家學者探討新型智庫建設

年11月19日,由東中西部區域發展和改革研究院、《國家智庫》編輯部、上海大學智庫產業研究中心聯合主辦的《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頒布3周年學術座談會19日在京舉行。(記者 蘇濱)《人民日報 》(2018年11月21日12版)

2015年中國智庫十大事件

年1月28日,《國家智庫》編輯部、上海大學智庫產業研究中心聯合中國青年網、光明網發布2015年中國智庫十大事件。

全球衛生與健康智庫平台成立

年02月16日,由東中西部區域發展和改革研究院(CRDRI)、武漢大學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上海大學智庫產業研究中心三方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成立——東中西部區域發展和改革研究院全球衛生與健康研究中心。

參考文獻

  1. 委員會組織機構及職責,道客巴巴,2018-07-19
  2. 管理學的五大職能是什麼?,搜狐,2023-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