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外國語大學閔行外國語中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外國語大學閔行外國語中學原圖鏈接來自 小升初網 的圖片

上海外國語大學閔行外國語中學(簡稱上閔外)是由閔行區人民政府上海外國語大學合作創辦的、一所以外語教育為特色的閔行區重點寄宿制中學(實驗性示範性中學[1]),是大虹橋地區標誌性的文化工程,是閔行區人民政府2015年文化教育實事工程,也是閔行區2015年引進的三所名校之一。校園美麗,為熱播電視劇少年派中精英中學的取景地。

辦學思想

上閔外繼承上外的校訓,並根據學校的特點,提出學校核心的辦學思想:「明德篤志,學貫中西」;其次,我們借鑑上外的培養人才的思想,希望我們的學生能成為「言有物而行有格、具有國際視野與民族情懷的世界公民」。希望一批像學長楊潔篪先生這樣的外交及創新性人才從這裡走出。

上閔外這樣的辦學思想與培養目標在過去的的醞釀與傳揚過程中,已得到專家、師生、社會等的認可,一批優秀的學生就是因為我們的這個教育思想與育人目標投奔到我校來的。

辦學理念

根據《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2]和《上海市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基本思想,結合我們學校的發展特點與定位,尊重學生身心發展規律,遵循教育規律,我們提出上述指導思想。

需要解釋的是,此處的外語不僅僅是指外語語言文字,更重要的是讓學生了解、理解、包容文字語言背後的異域文化。照此理解,我們提出的外語見長,是指我們的學生不僅僅要掌握一文語言,更重要的是通過語言的學習與對語言背後的文化的理解,成為一個有國際視野的現代學生。

融合中外,就是要求我們這個校園是一個中西方文化融合的地方;就是要求我們的老師與學生站在我們民族文化的基礎上了解、理解、包容外國文化;就是要求我們的學生的學問能夠中外融合,真正成為一名有民族情懷的世界公民

根據《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和《上海市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基本思想,結合我們學校的發展特點與定位,尊重學生身心發展規律,遵循教育規律,我們提出上述指導思想。

特色方向

在上海外國語大學與閔行區人民政府簽訂的辦學協議中明確提出學校發展的方向:要求上閔外通過3年左右的時間將學校創建成為上海市外語特色重點高中,成為上海外國語大學除了上外附中以外又一高品質的外語類重點高中。與此相配套的是:首先是直接將學校定位在閔行區重點寄宿制高中;其次是高標準的校園建設與設備配套;第三是靈活的辦學機制(配套有民辦外語類初中);最重要的是有上海外國語大學的全方位參與。

根據閔行區人民政府與上海外國語大學簽訂的合作辦學協議,上海外國語大學將對上閔外的辦學方向、課程、外國語師資、教學等給予支撐。在我們合作的過程中,上外附中也將對我校的外語師資隊伍的建設、課程的設計、學生髮展的方向、學生未來發展的出口等給予支持。同時,上外及上外附中將成立專家團隊幫助我校形成外語特色。

視頻

上海外國語大學閔行外國語中學 相關視頻

上海教育電視台《申學記》專題:上海外國語大學閔行外國語中學
觀摩上海外國語大學閔行外國語中學「舞向未來」藝術教育項目

參考文獻

  1. 示範性高中應該怎樣「示範」? ,中國教育新聞網 ,2018-09-04
  2.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 年)  ,石河子大學教務處,201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