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人大工作研究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上海人大工作研究會加強人大理論研究和實務研究,推進人大工作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不斷促進人大工作法制化、制度化和規範化,118名會員參加的上海人大工作研究會[1],今天舉行成立大會。

題寫名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

宗旨

加強人大理論研究和實務研究,推進人大工作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不斷促進人大工作法制化、制度化和規範化,118名會員參加的上海人大工作研究會,今天舉行成立大會。研究會旨在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積極開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人大工作研究,認真總結地方人大在立法、監督、代表工作等方面的經驗,為促進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人大工作研究、宣傳研究成果搭建平台

相關

東方網通訊員馮麗華4月6日報道:加強人大理論研究和實務研究,推進人大工作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不斷促進人大工作法制化、制度化和規範化,118名會員參加的上海人大工作研究會,今天舉行成立大會。研究會旨在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積極開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人大工作研究,認真總結地方人大在立法、監督、代表工作等方面的經驗,為促進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人大工作研究、宣傳研究成果搭建平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題寫「上海人大工作研究會」會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李建國致信祝賀,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劉雲耕,市委副書記殷一璀,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市十二屆人大常委會主任龔學平,市第九屆、第十屆人大常委會主任葉公琦、市十一屆人大常委會主任陳鐵迪共同為研究會揭牌。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劉雲耕、市委副書記殷一璀出席會議並講話。

俞正聲在賀信中對上海人大工作研究會的成立表示熱烈祝賀,指出研究會的成立,為凝聚全市人大工作智慧和經驗、提升本市人大工作研究水平提供了重要平台。希望研究會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緊緊圍繞地方國家權力機關履職需要,認真研究探索,積極獻計獻策,為堅持、完善和發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提供有力支持,為推進上海民主法制建設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李建國在賀信中對研究會的成立表示誠摯的祝賀。指出上海市人大及其常委會多年來認真貫徹中央精神,圍繞大局依法行使職權、積極開展工作,不斷取得新成績,有力地推動了上海經濟社會發展和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上海人大工作研究會的成立,是進一步增強地方人大工作思想性、系統性、前瞻性的一項重要措施,將為做好上海人大工作提供新的智力支持、注入新的發展活力。希望上海人大的同志們遵照胡錦濤總書記、吳邦國委員長關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2]政治發展道路的要求,繼續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緊密結合上海實際,加強人大工作的理論研究和實踐研究,積極穩妥、紮實推進地方人大工作的創新,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促進上海科學發展和社會和諧作出新貢獻。

劉雲耕代表市人大常委會對研究會的成立表示熱烈祝賀,對支持本市人大工作和研究會工作的領導和同志們表示衷心感謝。指出成立上海人大工作研究會,是新形勢下上海進一步做好人大工作、加強民主法制建設、推進城市法治化進程的現實需要和有力舉措。

劉雲耕希望,研究會要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為指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積極適應民主政治發展新形勢的要求,着力加強人大工作研究,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好、完善好、發展好;要成為凝聚全市人大研究人才的高地,把有着人大工作豐富經驗和推進本市民主法制建設共同理想的同志匯聚起來,為上海人大工作持續發展提供強大智力支持;要成為交流思想、增進友誼、發揮老同志作用的重要平台,努力創造開放包容、寬鬆民主、和諧融洽的研究氛圍,更好地為推進本市人大工作服務。

劉雲耕強調,研究會要加強人大工作經驗的傳承、總結和探索、創新,圍繞健全地方國家權力機關的組織制度和運行機制,優化人大代表和常委會組成人員結構,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眾的聯繫,加強地方立法工作、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加強監督工作、增強監督實效等問題,加強研究,為把人大建設成為名副其實的國家權力機關提供充分的經驗和理論支持,使一屆又一屆的人大工作在借鑑前人寶貴經驗的基礎上不斷前行。要在實踐中探索研究會科學有效的運行機制,加強與各科研單位的聯繫,拓展全市人大研究工作平台,把研究會越辦越好。市人大常委會要在市委領導下,大力支持研究會的工作,為研究會順利開展工作創造良好的條件,為上海人大工作的創新與發展,為上海的民主法制建設作出新的貢獻。

殷一璀代表中共上海市委對上海人大工作研究會的成立表示熱烈的祝賀,對全國人大和社會各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殷一璀指出,上海人大工作研究會是一個聚經驗、出思想的重要平台,相信有了研究會的支撐,上海人大事業的發展一定會再上新台階,取得新進步。

殷一璀說,上海的經濟社會發展和民主政治建設對人大工作都提出了新要求,從根本上破除阻礙上海科學發展的各種結構性矛盾和體制性瓶頸,推動創新驅動、轉型發展取得新突破,協調好各種社會利益關係,維護社會和諧穩定,都必須依靠法制,也需要充分發揮人大的職能作用。

殷一璀希望,研究會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按照中央和全國人大領導要求,加強科學理論武裝,在政治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三者有機統一,把堅持走中國特色政治發展道路,完善和發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工作的方向,不斷增強自覺性和堅定性;要準確把握定位,不斷推進人大工作創新。充分發揮會員閱歷深厚的優勢,認真總結地方人大在立法、監督、代表工作等方面的經驗,對人大工作履職體制、運作機制、隊伍建設等重要問題作實務和理論層面的研究;要加強針對性,為地方人大的制度建設作貢獻。緊緊圍繞全市中心工作,在創新驅動、轉型發展,加強社會建設和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開展調查研究,建睿智之言,獻破解之策,為市委科學決策提供有力借鑑。突出人大研究特色,為推進依法治市和發揮人大職能作用服務,研以致用,並積極探索成果轉化的長效機制,使研究成果真正顯現其價值,為推進本市人大工作和民主法治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研究會成立大會前,先舉行了第一次會員大會和研究會理事會第一次會議。會議由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上海人大工作研究會發起人王培生主持。大會推選市人大常委會秘書長姚明寶為會長,並表決通過了研究會章程、理事會成員,以及第一屆會員大會及其理事會任期的決定。出席研究會成立大會的有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培生、胡延照、楊定華、鄭惠強、吳漢民,市十二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區縣人大常委會主任等參加會議。上海人大工作研究會會長、市人大常委會秘書長姚明寶主持成立大會。研究會登記主管單位、業務主管單位、掛靠單位負責人致辭。

參考文獻

  1. 研究會成立分析報告,豆丁網,2012-12-02
  2. 公基知識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搜狐,2018-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