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交通大學外國語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交通大學外國語學院(會議)原圖鏈接來自 上海交通大學 的圖片

上海交通大學外國語學院現由英語系、日語系[1]、德語系、翻譯系、法俄語系、公共英語教學中心和研究生英語教研部等機構組成,同時設有語料庫與跨文化研究中心,馬丁適用語言學研究中心,貝克翻譯與跨文化研究中心,語言測試與評估中心,語言、智能與神經科學研究基地,言語-語言-聽力研究中心,中國形象研究中心,多元文化與比較文學研究中心和澳大利亞研究中心等機構,同時是全國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的發源地及全國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委員會所在地。

學科建設

學院現有1個博士學位授予點(外國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2個碩士學位授予點[2](外國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英語語言文學)和2個本科專業(英語;日語)。大學外語教學部承擔全校各系博士、碩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外語(英、德、俄、法、日語)教學工作。學院現有教職員170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44人,講師70人。現有學生496人,其中本科生327人,碩士生122人,博士生47人。

師資力量

外國語學院擁有一批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和英語語言文學學科的教授、副教授,擁有一支從事大學英語教學、應用語言學與計算語言學研究的科研隊伍,在語言測試、大綱設計、教材編寫與評估、語料庫語言學、機器翻譯、計算機輔助語言教學、多媒體教學軟件的開發和應用等領域的理論研究與實踐開發方面,經十多年的建設形成了一支具有梯隊結構的科研教學隊伍,在我國大學英語教學界和應用語言學界享有一定的聲譽。與英國文化協會的長期合作對應用語言學在我國的發展作出了貢獻。學院擁有國內一流的多媒體語言實驗室和計算語言學實驗室。JDEST語料庫建立於20世紀80年代,是當時國際上第一個同類語料庫。院圖書資料室、應用語言學專業研究生閱覽室、英語學習資料中心擁有外文圖書資料近10萬冊,專業期刊數十種。

教材建設

外國語學院的科研和教材編寫取得重大成果。《全國大學英語考試的設計、實施與研究》(四、六級考試設計組)獲國家級優秀教育成果獎一等獎,《研究生英語課程體系改革與建設》獲國家級優秀教育成果獎二等獎(2001年),《研究生英語系列教材》獲國家教育部2002年優秀教材一等獎,《21世紀大學英語》獲二等獎,同時與復旦大學合作編寫的《21世紀大學英語》系列教材是「九五」期間國家重點教材。我院主編的《研究生英語系列教材》、《實用英語》是教育部「九五」重點教材,並被列入教育部「面向21世紀課程教材」。由楊惠中教授領銜主持的「中國大學英語口語語料庫」和由衛乃興博士主持的「語料庫技術在外語教學中的應用」是國家「十五」期間哲學社會科學規劃項目。由鄭樹棠教授主編的《新視野大學英語》系列教材是國家教育部重點項目,我國首套多媒體網絡英語教材。

視頻

上海交通大學外國語學院 相關視頻

上海交通大學外國語學院2020年學生社會實踐
上海交通大學外國語學院2018年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