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杭縣中醫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杭縣中醫院地處革命老區縣——上杭,縣域總人口約50萬,常住人口37萬。醫院於1999年1月經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正式批准為二級甲等中醫醫院,並於2010年和2013年先後兩次順利通過「二甲」複評。是上杭縣榮獲「全國農村中醫工作先進單位」的龍頭建設單位,是國家愛嬰醫院、省交通事故傷員救治定點醫院、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和工傷保險及城鄉居民合作醫療定點醫院。醫院於2014年正式列入國家第二批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醫院。

基本情況

自1980年創辦以來,在各級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的關心支持下,醫院得到健康、快速發展,成為學科門類比較齊全、中醫特色優勢比較突出,集醫療、預防、科研、保健於一體的二級甲等中醫醫院。醫院現有六層門診大樓、四層醫技樓、九層病房大樓和三層後勤樓各壹幢,占地面積12531m2,總建築面積19160m2。編制床位220張,實際開放260張,在職員工301人,其中衛技人員249人,中高級職稱80餘人。設有急診科、內科、外科、兒科、眼、耳鼻咽喉科、口腔科、婦產科、骨傷科、肛腸科、針灸理療康復科、皮膚科、麻醉科、血透室等13個臨床科室,以及藥劑科、檢驗科、放射科、超聲科、心電圖室、腦電、乳透室、內窺鏡室、病理科、供應室、手術室等10個醫技輔助科室和6個病區(急診科除外),其中頸椎病、腰腿痛、石淋三個專病門診在龍巖市有較大聲譽。

醫院設備先進,設施完善。擁有美國進口原裝飛利浦螺旋CT和彩超、大型數字X射線攝影設備——DR、7600全自動生化分析儀、日本進口賓得電子胃鏡、日本進口全自動血球計數儀、數字化X光機、C型臂X光機、顯微手術鏡、呼吸機、血透機、超聲乳化儀、等離子電切電凝系統、腹腔鏡等一批大中型先進儀器設備,並於2012年在上杭衛生系統和全市中醫系統率先建成使用現代潔淨層流手術室。醫院總資產近7000萬元。醫院於2014年正式啟用由省衛生廳推薦、泉州正骨醫院開發的醫院信息系統,系統在滿足門急診掛號、收費管理、藥房管理、財務管理、醫保結算管理等基礎上,完善了LIS、PACS系統,重點加強以電子病歷為核心的醫院信息化建設,並以醫院信息平台為支持,實現遠程會診和遠程教育。

醫院中醫特色優勢突出。醫院主要臨床科室均能夠開展本科室常用中醫醫療技術,能夠診治縣域範圍內常見病和多發病。擁有國家和省、市級中醫優勢特色專科4個,其中:骨傷科是龍巖市「名中醫專科」、第一批省級農村醫療機構中醫特色專科(專病),針灸科是第三批省級農村醫療機構中醫特色專科(專病)建設項目、國家中醫藥管理局2010年農村醫療機構針灸理療康復特色專科建設單位,腎病科是第四批省級農村醫療機構中醫特色專科(專病)建設項目,兒科是國家中醫藥管理局2013年農村醫療機構中醫特色優勢重點專科建設項目。醫院在突出中醫特色的同時,也注重綜合能力建設,近年來先後開展了白內障超聲乳化手術、腹腔鏡微創手術等先進技術,進一步完善了醫院的服務功能。

我國醫院歷史

我國是最早設置醫院的國家之一。遠在西漢年間,黃河一帶瘟疫流行,漢武帝劉徹就在各地設置醫治場所,配備醫生藥物、免費給百姓治病[1]。到了宋明年代,醫院組織漸趨周密,當時,官方辦的醫院叫做「安濟坊」,私人辦的有「養濟院」、「壽安院[2]」,慈善機構辦的「慈幼局」,分門別類招收和診療病人。

視頻

上杭縣中醫院 相關視頻

航拍:福建上杭縣才溪鎮,全國著名的革命老區,毛主席來過三次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十四五」推動七大領域建設

參考文獻

  1. 中國醫院歷史,道客巴巴,2014-03-05
  2. 鄭洪專欄:壽安醫院,南都網,2013-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