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新了·故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新了·故宮》是故宮博物院和北京廣播電視台出品、華傳文化聯合出品、春田影視製作的文化季播節目[1]

《上新了·故宮》包括:《上新了·故宮第一季》《上新了·故宮第二季》《上新了·故宮第三季》。

每期節目中,嘉賓跟隨故宮專家進宮識寶,探尋故宮歷史文化,並與跨界設計師聯手高校設計專業的學生,每期誕生一個文化創意衍生品,打造「創新」與「故宮」相結合的製作模式。

《上新了·故宮》故宮文創新品開發員為鄧倫(第一、二、三季)、周一圍(第一季)、張魯一(第二季)、聶遠(第三季)、魏晨(第三季)。節目第一季於2018年11月9日起每周五晚21:08播出,於2019年1月11日收官;第二季於2019年11月8日起每周五晚21:05播出,於2020年1月10日收官;第三季於2020年10月24日起每周六晚20:30播出,於2020年12月26日收官。

節目形式

節目模式

在《上新了·故宮》節目中,故宮文創新品開發員及神秘嘉賓跟隨故宮專家進宮識寶,探尋故宮珍貴寶藏和深厚的歷史文化,並聯手設計師和高校設計專業學生開腦洞,每期節目都會誕生一個文化創意衍生品,打通受眾與故宮文化雙向互動的新連結,讓故宮文化被更多年輕人「帶回家」。

節目第二季在三個方面有所「上新」:首先是故宮重大考古內容的「上新」,把更多珍貴的歷史文物資料和考古發現通過數字化的方式留存下來;第二是歷史視野的「上新」,第二季中節目組以故宮為坐標,從600年的故宮拓展到5000年的華夏文化中,深度揭秘故宮的故事;最後是設計師團隊和明星陣容的「上新」。

節目第三季以青年設計力量為突破,集結全國設計類高校學子、優秀青年設計師競爭上崗,共同為故宮文創上新助力[2]

節目亮點

節目第一季在故宮博物院的大力配合下解鎖了故宮很多此前未曾開放的區域和新信息點。這一亮點也在節目第二季進一步加強,節目除了會與故宮人走得更近之外,許多研究成果和考古發現也通過節目第二季首次在電視上呈現給觀眾。節目第三季立足全民視角,通過技術,解密故宮的發展與變化,以及背後所隱含的社會進步與革新,使故宮與大眾的距離更近。

節目製作

《上新了·故宮》在故宮實景拍攝。節目導演組除了內容輸出上面儘可能嚴謹,在故宮拍攝過程中也是完全以文物保護的高度來要求:所有的攝像器材腳架都用海綿包着,不敢讓故宮的磚產生一絲一毫的滑痕,所有的重物幾乎都不落地,完全是人力扛進故宮,燈光使用都是經過古建部、宮廷部老師的嚴格的檢驗,控制數量、控制溫度,盡一切可能保證文物安全的情況下,拍出最美的畫面呈現給觀眾。

視頻

上新了·故宮 相關視頻

《上新了故宮》楊穎清宮造型雍容典雅驚艷眾人,網友:期待宮斗戲
《上新了·故宮 》鄧倫-周一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