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外黃浦外國語小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外黃浦外國語小學(原上海市車站路第二小學),創辦於1957年,是原南市區「窗口」學校之一。2000年9月,經市教委批准成為一所依託高校改革試點的轉制學校。2005年9月,依照市區政府有關精神,學校歸屬公立制學校。 學校共有25個教學班,學生總人數740人。在發展外語特色的進程中,學校不斷優化師資,引進人才,逐步建構起一支理念新,素質高,專業精的教師隊伍。其中本科學歷及在讀本科的教師占一線教師總人數的90%。

學校概況

該校地處世博園區,經規劃重新擴建。2011年8月,美麗的花園型歐式新校舍竣工落成(校址:半淞園路609號),占地總面積比原來擴大一倍。

新校舍擁有兩個操場,兩幢教學樓,內設多功能室、外語情景室、語音室、體育活動室、自然室、勞技室、美術室、書法室、音樂室、舞蹈房、圍棋室、心理活動室、計算機房、圖書室等二十多個專用教室.視頻、網絡等教學設施先進且齊全。

學校以「強化英語,探索雙語,嘗試德語」為具體抓手,以科研引領教育教學,在教材選擇、課程設置、課外活動、對外交流等諸多方面凸顯外語特色,成效卓着,社會聲譽與日俱增。

上外—黃浦外國語小學在貫徹素質教育的過程中,堅定不移地重視學生思想道德建設,重視學生國際意識的培養,重視學生知識技能的運用。在發展外語特色的同時,也為學校自身可持續發展的輝煌明天打下堅實的基礎。

特色課程

英語特色

該校專職英語教師13人,其中具有本科學歷的10人,其餘均為大專。有70%和40%的教師分別達到「英語四級」和「英語六級」水平,部分青年教師還取得了高級口譯和中級口譯的證書。

學校每年通過多種形式培訓英語教師,並經常聘請市區英語教學專家來校指導工作,每年一大批教師都會獲得市區的各項獎項,在市區有一定的知名度

依據上海市教委制定的英語教學大綱,學校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了一套聽說讀寫較為完整的細則,並編寫了校本英語閱讀100篇,校本英語口語100句等系列教材。

學校注重學生各項學科素質的綜合發展,注重學生英語交往能力培養,在校園生活中努力營造英語氛圍,使學生從小養成能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的自然交往的能力,學校為學生開設了多種英語興趣課程,如:聽力、寫作、配音、唱歌、故事等等,讓學生了解多國文化。另外學校還聘請了外籍教師每周為學生上德語興趣課。每年老師還帶領學生進行赴澳交流。學校每年舉辦一屆英語節,結合興趣、探究等課程,為學生提供豐富多彩的各項活動。

雙語特色

概況

近幾年來,該校為了順應教育國際化趨勢,發揮學校英語教學資源的優勢,體現學校英語教學特色,提高學生綜合素質,進行了雙語教學的試點。我們在「強化英語、實驗雙語、嘗試德語」的歷程中,積極探索,勇於實踐,使師生共同進步,共同發展。雙語組曾先後榮獲「黃浦區文明班組」,「黃浦區青年文明崗」等稱號。

師資隊伍

這支隊伍主要由學科骨幹教師及達到大專程度的學科教師組成。他們具有紮實的學科專業知識和較高的英語水平,並在教學理念、教學方法等方面經過針對性的培訓,是一支相對穩定的、有潛力的、有發展的隊伍。

管理體系

為了加強管理,學校組建雙語教研組,健全雙語教學管理體系,落實雙語教學過程管理,定期對雙語教學工作進行實踐和反思。學校採取堅持不懈的培訓策略。每年組織英語、雙語教師赴境外培訓;聘請外籍進行口語培訓;利用本校英語教師資源輪流執教培訓;組織雙語教師自培……老師們在做中學、學中用,不斷探索新的教學方法[1]

實踐探索

學校以學科教學為主,輔助雙語教學,擴大英語輸入量,在確保落實學科目標的基礎上,培養學生英語思維的習慣。我們創設和營造英語學習的環境與氛圍,每學年舉辦「英語節」,組織英語競賽,開展各類英語活動,加強學生英語語言綜合實踐。除此之外,我們更立足於課堂,發現問題,以科研促教研,在實踐與探索中提高課堂效益,促進師生共同發展[2]

興趣拓展

學校全面實行上海市二期課改教材,同時開設了豐富多彩的興趣拓展課程與學生社團活動,以促進學生的多元發展。依託區「辦學生喜歡的學校」的項目研究,堅持「以學生髮展為本」的課改理念,全面提升學生人文素養,以保障學生「選擇、興趣、活動」 為核心的主體地位,有效推進半日活動的全面實施。考慮到學生的實際情況,興趣拓展課程有貫穿學生整個小學生涯的,也有幾個學期的或者半學期的。每年我們還聘請外籍教師、外校教師和社會力量來充實我們的課堂。該校的學生每年參加的市區各項競賽,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績。

視頻

上外黃浦外國語小學 相關視頻

上外-黃浦外國語小學防疫宣傳教程
上海教育電視台《申學記》教育專題:上外.黃浦外國語小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