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低音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低音號泛指一群音域與長號相同,但具有三個以上按鍵的銅管樂器,一般由黃銅、磷銅等製成,常見於管樂團編制中,初學者大多都用低音譜,只有少數才用高音譜。

上低音號形狀比低音號小一些,音域和次中音長號相同,比低音號高八度,比小號低八度。上低音號一般是指粗管上低音號(Euphonium)、瓦格納低音號(Wagner tuba)、和細管上低音號(Baritone),廣義上亦包括按鍵長號、蛇號、低音小號和低音薩克號[1]

歷史

上低音號的發展至今大約只有160年左右,而上低音號與低音號的前身則可回溯到蛇形管(Serpent),蛇形管於公元1590年由法國人發明,為簡單的木製圓錐形管。在上面開六個孔,利用手指按住不同的孔洞位置來達成不同的音高,為了好按,才會把管子繞成這種形狀。蛇形管的吹嘴為杯狀,其材質為象牙,大小約近似於現代的上低音號吹嘴。蛇形管在公元1590~1850年被用來加強合唱團的低音聲部,另外也被用在管弦樂作品中如亨德爾的皇家煙火(1749)、貝多芬的軍隊進行曲(1816)與華格納的Rienzi(黎恩濟,1842)。但是由於音量太小且有音準上的問題,不適用於交響樂團中,因此非常少的作曲家為他譜寫曲子。

發展

為了改良蛇形管,在1817年,法國樂器製造商Jean Hilaire Aste發明了按鍵式蛇形管Ophicl?ide,這個名字是由兩個希臘字Ophis(Serpent)與Kleis (Closing)結合來的。Ophicl?ide結合了按鍵小號(KeyedBugles)與折迭式蛇形管(Russian Bassoon)的優點。樂器基本上由金屬材質構成,吹嘴型狀為杯狀或是漏斗型,為金屬或是象牙材質。Ophicl?ide由於音量較大,很快的就被大量運用在管弦樂團的作品中,像是門德爾頌(仲夏夜之夢)、白遼士(幻想交響曲)、華格納等人的作品中。

而後,由於按鍵(piston-valved)與轉閥系統(rotary-valved)的發明,蛇形管與Ophicl?ide逐漸的被新型的閥式系統樂器取代。一般認為,上低音號是由德國威瑪(Weimar)地區的Sommer所發明的,當初取名為「euphonion」,是由希臘文「euphonos」演化來的,意思是有着天鵝絨般甜美的聲音[2]。並於1851年在倫敦水晶宮的世界博覽會展出,取名為Sommerophone,或是euphonium,之後改名為Baryton。

視頻

上低音號相關視頻

中國管弦網 上低音號
動聽的上低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