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一萬停留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一萬停留場
圖片來自rakuten

上一萬停留場(上一萬停留場/かみいちまんていりゅうじょう)是位於日本愛媛縣松山市路面電車車站,隸屬於伊予鐵道(伊予鐵),車站編號16

本站是原來城南線城北線的分界線,往道後溫泉的電車會右轉繼續保留在城南線,至於直通城北線的列車的環狀線,則沿城南線支線左轉,再駛進城北線。另外,因為城北線採用單軌雙程行車,城南線支線成為了定點班次的交換點,由本站開出的電車,到達城南線支線的轉轍器前會稍作停車,待對面的電車由城北線駛出並通過轉轍器後才駛入城北線內。

車站結構

設有對向式側式月台2個,長度只可容納1輛電車停靠,月台外圍上了半截高的圍板,並設覆蓋大半個月台的上蓋,讓乘客乘降列車時,皆位於上蓋範圍內。

且外,因車站位於繁忙的十字路口,為確保有較暢順的交通,進出月台均採用地下行人隧道,並連接至旁邊的行人路[1]

道後溫泉站外,本站過往也曾設有站舍,位置在平和通上,當時兼辦國鐵行李連絡服務[2],乘客可由國鐵松山站再透過伊予鐵轉送至上一萬站領取,相關措施於1986年停辦,車站後來也拆卸重建。

歷史

  • 1911年9月1日:隨松山電氣軌道札辻~道後間開通而開業,當時稱為「一萬站」。
  • 1927年4月3日:加設通往城北線的連接軌道,城北線、城南線採用不同的月台乘降。
  • 1929年:改稱為「上一萬站」。
  • 1969年12月1日:環狀線系統開通,所有電車均採用城南線月台(即現月台)乘降,城北線月台廢除。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