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鳳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鳳宮
圖片來自高雄三鳳宮

三鳳宮臺灣高雄市三民區,初建於清聖祖康熙十二年(1673年),(舊名三鳳亭),所祀之主神為中壇元帥哪吒三太子。分靈自鄰村龍水﹝今鼓山區龍水裡﹞太子廟為昔時三塊厝住民之守護神,又稱為三塊厝太子廟。建於清康熙年間,至今已三百餘年[1]。是南臺灣著名的道教聖地之一。

由來

「三鳳」的由來,據傳典故其來有自於:「鳳山丘陵如飛鳳展翅。」,因為鳳凰在民間被認為是瑞禽,即所謂「鳳凰來儀,國之徵祥」的說法 ,所以取此「鳳」字;而「三」字的根源,是取高雄「三塊厝」的「三」,故命名為「三鳳宮」。

台灣文獻鳳山縣誌所載,太子廟再縣西十里,屋八間〔額三鳳亭〕,同治年間張鑑道同治銜重修,至民國五十八年適一百年。期間民國九年有重修一次,民國三十六年再重修,民國五十三年為打通建國三路廟前段抵觸道路時被拆,仍擇地重建廟宇於今河北路現址,建造時間共造了七年至民國六十年始完成,將三鳳亭改稱為三鳳宮。[2]

特色

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三鳳宮的信徒代表是繼承制的。信徒代表是日治時期連署書上四個角頭(海墘、後溝仔、橋頭、北角)的連署人及其後代繁衍的子孫繼承,原本連署的一百多人,到現在列名信徒名冊的已將近千人了。

建築特色首開台灣二、三樓層廟宇的建築模式,修建時採北方宮殿式宏偉建築,結構繁複,廟宇內部天花板皆為藻井設計[3],更顯得富麗堂皇;300多年前的哪吒木刻神像,仍端坐煙嬝香火中,哪吒出巡時乘坐的神轎與久遠的雕花神桌仍完好保存。

建築

分為三階,二層樓建築,前殿為五門,東為啟門閣,西為長庚閣,中殿為正殿,奉祀主神中壇元帥哪吒三太子,中殿樓上為靈宵寶殿,以祀玉皇上帝,右側南斗星君,左側北斗星君,後殿為大雄寶殿,祀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以及諸菩薩十八羅漢尊者。東西兩廊,樓上東為鐘樓、西為鼓樓,本宮神佛之靈威,香火旺盛,信徒遍及全省,樓下有禪房。

資訊

活動

1、玉皇上帝萬壽慶典法會1月9日

2、釋迦牟尼佛佛辰4月8日

3、中元普渡盂蘭法會7月15日

4、中壇元帥(哪吒三太子)聖誕慶典法會9月9日

交通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河北二路134號 電話:07-2871851   傳真:07-2871858 

自行開車

(1)高雄火車站→建國三路→自立一路→河北二路→三鳳宮。

(2)國道1號高速公路→建國交流道→建國路→自立一路→河北二路→三鳳宮。

大眾運輸

(1)公車: 自高雄火車站前搭5、18、88路市公車於三鳳中街站下車,循建國三路、立德街步行,約5分鐘可抵。

(2)火車: 高雄火車站下車後,前沿建國三路、立德街、河北二路步行,約20分鐘可抵。

影片

拜拜愛台灣:張天師與三鳳宮

參考文獻

  1. 3百年歷史三鳳宮 全台最大三太子廟,華視新聞,2020-01-03
  2. 三鳳宮匠心獨運引領臺灣廟宇建築風潮,臺灣公論報,2019-09-22
  3. 藻井,宗教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