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都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都島

圖片來自百科知識
隸屬    中國福建省三都鎮

面積    29.6平方公里

人口    1.08萬人

海岸線   29.2公里

三都島是三都澳[1] 內最大的島嶼,位於天然良港三都澳的中心區域,蕉城區東南部,是三都鎮政府所在地,有「海上明珠」之稱,隸屬中國福建省三都鎮管轄。三都澳是中國難得的天然良港,深水區世界第一。面積29.6平方公里,島上常住人口約1.08萬人,海岸線總長29.2公里。

歷史

三都島歷史悠久,早在唐代已開發,西元1684年設立了稅務總口,西元1898年開闢對外通商口岸,西元1899年設立海關,西元1905年成立大清帝國電報局。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水密隔艙造技藝,見證了耕海牧漁的文化。島上福建省保存最完整的西班牙教堂坐落於北山。由無數魚排組成的「海上浮城」是全世界現存惟一的大黃魚養殖基地。

景觀、景點

三都澳又稱三沙港,地處中國大陸海岸線中點,位於寧德市東南部,由三都島等19個島嶼組成。是福建海域的經濟與軍事要地,其深水面積與岸線長度均居世界首位,是中國難得的天然良港。三都島位於三都澳的中心區域,三都澳因而得名,澳內是中國大黃魚原產地,是全國農業觀光示範點。

  • 兔耳嶺風景區位於堂義村後山,與第一旗山山脈相連,山勢以,石怪,松奇,陡而不險,高而不危,旅遊登高最佳去處。
  • 第一旗山峰頂上立碑,上面刻著「寧德第一旗」。第一旗峰海拔1497米。第一旗山脈,系展旗峰山脈,清代版《寧德縣誌》上記載,展旗峰自屏南,歷天湖、鍾洋突出高峰,其形如旗旗山。
  • 支提山位於寧德市城西北50公里,南距福州市127公里。「支提」為梵文「聚集福德」之意。唐天寶6年(西元747年),冊封天下名山時,將霍桐山洞列為三十六洞天之一。處於支提山西的支提寺,是整個霍桐山的中心,也是支提出觀賞勝景的中心。

參考文獻

  1. 三都澳,華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