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角蝴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角蝴蝶魚,Chaetodon triangulum,蝴蝶魚科蝴蝶魚屬。頭部顏色略黃,有3條褐色橫帶,體側布滿平行<形暗紋,尾柄前有一新月形白色斑,體高而側扁。喜歡棲息在角珊瑚茂盛的海區。性膽怯,在其他魚未行動前,已逃之天天;以珊瑚蟲為主食,可餵動物性餌料,幼魚容易馴餌,成魚較難。

三角蝴蝶魚Chaetodon triangulum棲息於石珊瑚生長豐富潟湖和外海珊瑚礁區域,多成對占據固定的領域來回巡視,幼魚單獨活動於鹿角珊瑚的枝椏保護中。以鹿角珊瑚屬的珊瑚蟲為食。

特徵

體寬闊側扁,背鰭和臀鰭延長體高,近三角形面部淺黃色,有三條紅色至棕色的垂直條紋分別位於嘴部眼睛和鰓蓋邊緣身體是淺黃色和藍灰色交替的「人」字形細紋。尾柄黑色,基部有黃色條紋,尾鰭黑色,末端和尾柄端都有黃色邊緣。背鰭硬棘11-12枚,軟條23-26枚;胸鰭軟條13-14枚;臀鰭硬棘3枚,軟條20-21枚。側線鱗片25-33枚。外觀和顏色都和曲紋蝴蝶魚(天王蝶)Chaetodon baronessa相似,除去個體差異的條紋和顏色差別外,最主要的差別在於三角蝴蝶魚尾鰭的黃色彎月形條紋。[1]

少見於水族貿易,由於其食性單一,只能用鹿角珊瑚飼喂,即便如此也只能短期飼養,不能接受水族箱的環境和水質,難以長期存活,不建議飼養。

飼養信息

建議水族箱尺寸:不建議飼養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22-27℃

性情:溫和

食物:活珊瑚

最大體長:16厘米

生活水深:1-25米

IUCN評級:LC 低危

分布範圍

印度洋的熱帶海域,馬達加斯加到安達曼海和印度尼西亞群島的西部地區,紅海、日本、馬爾代夫以及我國的南海、香港台灣海域都有分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