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眼砂閃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眼砂閃蝶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中文學名:三眼砂閃蝶

拉丁學名:Morpho amathonte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亞 門:六足亞門

綱:昆蟲綱

亞 綱:有翅亞綱

目:鱗翅目

亞 目:錘角亞目

科:蛺蝶科

亞 科:閃蝶亞科

族:閃蝶族

屬:閃蝶屬

種:三眼砂閃蝶

分布區域:巴拿馬哥斯達黎加

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厄瓜多爾

命名時間:Deyrolle, 1860

三眼砂閃蝶,學名 Morpho amathonte (Deyrolle, 1860),鱗翅目,蛺蝶科,閃蝶屬的一種蝴蝶[1]

三眼砂閃蝶外形特徵

三眼砂閃蝶 色彩鮮艷,翼展約100-150毫米,花紋相當複雜。前足相當退化,短小無爪。前翅R脈5條,常共柄。卵呈多種形狀,如半圓球形、饅頭形、香瓜形或缽形。

幼蟲頭上常有突起,體節上有枝刺,腹足趾鈎1至3序中列式。蛹為垂蛹。雄閃蝶的翅上有絢麗的金屬般光澤,這與其翅膀上有各種形狀的鱗片有關,閃蝶的鱗片結構複雜,細微結構是由多層立體的柵欄構成,類似於百葉窗,只是其結構遠比百葉窗複雜。

當光線照射到翅上時,會產生折射、反射和繞射等物理現象。於是閃蝶翅上的複雜結構在光學作用下產生了彩虹般的絢麗色彩。當一群閃蝶在雨林中飛舞時,便閃耀出藍色、綠色、紫色的金屬光澤。翅的底面具有成列的眼狀斑紋。   

該物種明顯的區別雄性和雌性的性別二態性。雄性的基本顏色是明亮的金屬藍色,有時偏藍。在雌性的翅膀上表面部分有廣泛的暗灰棕色的邊距,裝飾翼沿外邊緣的小的白色斑點。特點是前翼頂部有一個大的黑色斑點。底面的翅膀棕色,邊緣越來越淡,每個飛翼上有3-4個色彩鮮艷明亮的眼圏紋,清晰可見。

三眼砂閃蝶生活習性

三眼砂閃蝶和其他鱗翅目昆蟲一樣也是完全變態,生活史包括了卵、幼蟲、蛹、成蟲四個期。雖然閃蝶的成蟲區別很大,但它們的卵、幼蟲和蛹具有很多相似之處。卵,半球形。

幼蟲具有明顯的彩色「毛叢」,且通常有一個尾叉,類似眼蝶的幼蟲。幼蟲一般群集生活,取食各種攀緣植物,特別是豆科植物,一般幼蟲以雙子葉植物的葉子為食,若遇到危險,它會從體內的腺體發出刺激性氣味,驅走捕食者。

蛹的頭部和翅上有各種突起,屬於帶蛹。寄主多為堇菜科、忍冬科、楊柳科、桑科、榆科、麻類、大戟科、茜草科等。

三眼砂閃蝶分布範圍

三眼砂閃蝶 分布於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和厄瓜多爾。

參考來源

  1. 三眼砂閃蝶,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