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閃蝶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閃蝶族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中文學名:閃蝶族

拉丁學名:Morphini

界:動物界

亞 科:眼蝶亞科

閃蝶族(學名:Morphini)是眼蝶亞科中的一個族,由3個屬組成。 [1]

基本介紹

閃蝶科的學名來自希臘詞「Morph」,為美神維納斯的名字,意味着美麗、美觀。在任何博物館或蝴蝶展覽廳里,大多數閃蝶那迷人的藍顏色都會首先吸引住觀眾的目光。該科已記載80多種,分布在南美洲。 但並非所有的閃蝶都具金屬般的藍色光澤,有的只限於雄蝶。所有種類,不論是藍色的、綠白色的,還是褐色的,在翅的反面或多或少都有成列的眼斑。

形態特徵

閃蝶是大型華麗的種類,翅寬大,翅展75 ~200mm。觸角細而短。腹部很短。翅多藍色,有金屬光澤,有的黃褐色或灰白色,有條紋及成列的眼斑。眼裸出,無毛。後翅中室開式,雄性前足跗節有長毛。 雄蝶很活躍,憑藉碩大的翅在叢林中快速穿越,在明媚的陽光下互相追逐嬉戲,甚至尾隨空中飄動的藍色布條,有人曾用這種方法來引誘這些迅速移動的蝴蝶,否則難以捉到它們。成蟲多喜食發酵果實。

和其他鱗翅目昆蟲一樣,閃蝶也是完全變態,生活史包括了卵、幼蟲、蛹、成蟲四個期。雖然閃蝶的成蟲區別很大,但它們的卵、幼蟲和蛹具有很多相似之處。

分類

暗環蝶亞族(Antirrheina)

暗環蝶屬(Antirrhea)

經環蝶屬(Caerois)

閃蝶亞族(Morphina)

閃蝶屬(Morpho)

參考來源

  1. 閃蝶族,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