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焦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焦經

中文名:三焦經

一般指:手少陽三焦

經類:十二經脈之一

三焦經一般指手少陽三焦經十二經脈之一,手三經之一,與手厥陰心包經相表里,上接手厥陰心包經於無名指,下接足少陽膽經於目外眥。

經脈分布於上肢外側中間、肩頸和面。其絡脈、經別分別與之內外相連,經筋大體分布於經脈的外部。本經首穴是關沖,末穴是絲竹空,左右各23穴」。[1]

三焦經功效

西醫所說的內分泌系統相當於三焦經。有人經常說自己內分泌失調,但到底哪裡失調,去醫院查不出來,自己更說不清楚,吃藥也不管用。這個時候,如果能調節一下三焦經很可能就會有效果。

三焦經上通到頭,下連乳腺,像乳腺增生、乳房脹痛、更年期綜合徵、痛經、月經不調、閉經過早等很多婦科疾病都跟它的瘀阻、鬱結有直接關係。

現在職場、社會壓力大,每個人都難免會受到一些氣,那就得及時消掉才行。人如果心裡有悶氣,血液就會被悶氣所污染。血液一被污染,就會流動緩慢,形成瘀血,人的臉色就會變得黯淡,像蒙有一層灰塵,嚴重的還會起斑。

三焦經經過肘尖附近,最後通到無名指,人的兩邊都有。它離肝比較近,而氣又是從上生起的,所以,要想疏氣解淤,我們就應選三焦經來調節。

調理好三焦經,當人之邪氣從三焦經上泄走後,人就不會生病了,怕就怕這個「出氣筒」堵住,問題就全來了。

總體來說,三焦經不通會引起耳鳴、眼睛紅赤、面部腫痛、喉嚨痛、嗓子干、偏頭痛、眼部皺紋、手臂麻木肩頸酸痛肩周炎等。

《黃帝內經》中記載:「三焦經主一身之氣。」百病從氣生,三焦經的症狀多與情志有關,肝鬱結的「氣」也常常會由三焦經泄出。

脾氣暴躁的人,打通此經,不僅可以疏泄「火氣」,「暴脾氣」自然不見了,所以三焦經便成了身體的「出氣筒」 。

古人將三焦分為上、中、下三焦。

歸於上焦。

、肝、膽、小腸歸於中焦。

大腸膀胱歸於下焦。

上焦不通:就會造成經絡淤堵,氣血凝滯,出現高血壓高血脂風濕骨病、頸椎病等。

中焦不通:就會造成腰肌勞損、腰部酸痛、椎間盤突出、女性產後風、老寒腰及老胃腸、便秘等症狀。

下焦不通:肝腎功能受阻,就會造成男性腎虛、前列腺疾病,女性氣虛血虧引起更年期綜合症以及婦科炎症。

拍打三焦經

打通三焦經,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拍打。您可以每晚睡前拍打,站着或坐着都可以。用左手從右邊肩膀開始拍打,沿着胳膊外側的三焦經行走路線,往下拍打。

拍打速度及力道均勻,一直拍打到腕。每次拍打5至10分鐘,拍完一側後,再用食指按揉陽池穴約3分鐘。然後再按上述方法,交換右手拍打左側肩膀」。[2]

循行路線

古有《靈樞·經脈》記載:「三焦手少陽之脈,起於小指次指之端,上出兩指之間,循手錶腕,出臂外兩之間,上貫肘,循臑外上,而交出少陽之後,入缺盆,布膻中,散絡心包,下膈,遍屬三焦;其支者,從膻中上出缺盆,上項,系後直上,出耳上角,從屈下頰至(出頁);其支者,從耳後入耳中,出走耳前,過客主人前,交頰,至目銳眥。」」。[3]

熱點視頻

三焦不通,上熱下寒,每天托手50下,上、中、下暢通,臟腑健康

參考來源

  1. 主一身之氣之三焦經, 搜狐,2017-07-20
  2. 三焦經堵了,該如何疏通?, 搜狐,2017-06-30
  3. 主一身之氣之三焦經, 搜狐,2017-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