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焦俞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任何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三焦俞穴,Sān jiāo shù(BL22),經穴名。出《針灸甲乙經》。屬:足太陽膀胱經。別名:三焦背俞穴。三焦俞穴的位置:在腰背筋膜,最長肌和髂肋肌之間。中醫認為刺激三焦俞穴有緩解治療腹脹、腸鳴、小便不利、水腫等作用。

穴位含義

三焦腑的水濕之氣由此外輸膀胱經
「三焦俞穴」,「三焦」,三焦腑也。「俞」,輸也。三焦俞名意指三焦腑的水濕之氣由此外輸膀胱經。

概況

【取穴】位於腰部,在第1腰椎棘突下,旁開1.5寸。即:當第一腰椎棘突下,左右旁開2指寬處。取穴時常採用俯臥姿勢。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水濕之氣。
【運行規律】外散之熱循膀胱經上行,冷降之液循膀胱經下地。
【功能作用】外散三焦腑之熱。

作用功效

【功效應用】:調三焦、利水強腰。
【主治病症】:緩解治療腹脹、腸鳴、小便不利、水腫等。發燒、腰痛、精力減退、青春痘、贅疣、糖尿病、嘔吐、遺尿等。
【配伍應用】:
三焦俞穴配氣海穴、足三里穴緩解治療腸鳴、腹脹。

日常養生

1.治療青春痘
三焦俞穴對治療青春痘十分有效。刺激方法以間接灸或線香灸較為有效。每天一次,連續刺激一個星期就會出現效果。
2.緩解腹脹腸鳴
用大拇指的指腹按揉三焦俞穴至潮紅髮熱,每天堅持,可緩解腹脹腸鳴等。

穴位療法

【針刺】直刺0.5~1寸。
【艾灸】用艾條溫和灸5~20分鐘,每天一次,可改善小便不利、水腫。
【拔罐】用火罐留罐5~10分鐘,隔天一次,可緩解小便不利、水腫。
【刮痧】用面刮法從上而下刮拭三焦俞穴,力度微重,出痧為度,可治療小便不利、腰痛等。
【按摩】用拇指指腹點壓此處,點壓時一面緩緩吐氣,一面強壓6秒鐘,如此重複20次。或是用兩手大拇指順時針方向按揉三焦俞穴約2分鐘,然後逆時針方向按揉約2分鐘,以局部有酸脹感為佳[1]

視頻

焦守廷上傳足太陽膀胱經《三焦俞穴》

參考文獻

  1. 三焦俞穴,穴位密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