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沙市人民政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沙市人民政府是三沙市人民代表大會的執行機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南省三沙市的國家行政機關,對三沙市人民代表大會和海南省人民政府負責並報告工作,在三沙市人民代表大會閉幕期間,對三沙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負責並報告工作,每屆任期五年,實行市長負責制。 駐地位於西沙永興島[1]

歷史沿革

1959年3月24日,「廣東省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辦事處」於永興島成立, 為 廣東省人民政府的派出辦事機構(縣級),由 海南行政區 行政公署直接領導。

1969年3月4日,改稱「廣東省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革命委員會」。

1981年10月22日,經 國務院批准恢復設置為「廣東省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辦事處」,恢復性質為 廣東省人民政府的派出辦事機構,由 海南行政區 行政公署直接領導。

1988年4月, 海南省成立,廣東省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辦事處改由海南省管轄。

1988年9月19日,廣東省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辦事處正式更名為「 海南省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辦事處」(簡稱 西南中沙群島辦事處),同時更名的中國共產黨海南省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工作委員會(簡稱西南中沙群島工委)與其 合署辦公,實行「一套人馬、兩塊牌子」的體制。西南中沙群島工委、辦事處為中共海南省委、 海南省人民政府的縣級派出機構,代表國家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對 西沙群島、 南沙群島、 中沙群島及其海域行使主權和管轄權 。

1992年到1996年期間,時任中共西南中沙群島工作委員會第八屆書記徐天仁數次到國務院和外交部匯報建立「三沙市」的設想。徐天仁最早提議建市的時候,不叫「三沙市」,叫「永興市」,後來發現湖南省有同名的 永興縣,就改成了「瓊沙市」,最後又改成了「三沙市」 。

2007年11月,海南省 文昌市的一次黨內會議上傳出消息,三沙市的成立獲得國務院批准,是一個隸屬 文昌市的 縣級市。中國此舉主要是針對半年前 越南的侵犯主權而來,當時越南將南沙部分島嶼劃作國會議員選區,並計劃與 英國公司合修 南沙天然氣輸送管道。隔月,數百名越南年輕人到中國駐越南大使館抗議。據《環球時報》英文版報道,越南當時的抗議令三沙建市又推後了 。

2008年,海南省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下發《關於西南中沙行政體制調整方案的通知》,參照市縣 黨政機關模式,設置 紀委、組織部、宣傳部、黨群部、公安局等18個行政職能部門,並設置了圖書館、氣象台等20多個部門和 事業單位。在職員工達到330多人。

2012年6月21日,經 國務院批准,撤銷 海南省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辦事處,設立地級三沙市,管轄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 三沙市人民政府駐西沙永興島。

2012年7月23日, 三沙市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西沙永興島舉行。會議依法選舉產生了市人民政府以及 三沙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 三沙市中級人民法院、三沙市人民檢察院領導班子成員,肖傑當選首任三沙市人民政府市長, 張耕、 張軍、 馮文海當選三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長。

2012年7月24日,三沙市成立大會暨揭牌儀式舉行[2],標誌着三沙市人民政府正式成立 。

三沙市人民政府與中國共產黨三沙市委員會、 三沙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南省三沙警備區、 三沙市中級人民法院、 三沙市人民檢察院、中華人民共和國三沙海事局合署辦公。

視頻

三沙市人民政府 相關視頻

航拍中國:永興島是三沙市人民政府駐地,管轄附近群島及海域
永暑島面積明明比永興島大,三沙市政府駐地,為何不選擇永暑島呢

參考文獻

  1. 海南省三沙市 ,博雅地名網
  2. 三沙市成立大會暨揭牌儀式舉行 ,合肥在線,2012-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