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棱黑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棱黑龜
原圖鏈接  

三棱黑龜 (Melanochelys tricarinata) [1] ,又名三脊棱龜或三龍骨龜,是分布在印度、孟加拉及尼泊爾的一種龜。三棱黑龜的背上有三條淺色脊陵突起,由幼龜到成龜都很明顯,不會消失。頭部與紅腹側頸龜一樣有V型的斑紋由鼻尖一直延伸到頸部,斑紋通常是黃色到橘紅色都有,而且到成龜也不會消失。分布在印度孟加拉尼泊爾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三棱黑龜
拉丁學名:Melanochelys tricarinata
別稱:三龍骨龜,三脊棱龜
二名法:Tricarinate hill turtle,Three-keeled turtle
界:動物界
屬:黑龜屬
分布區域:中國印度孟加拉尼泊爾

分布範圍

印度、孟加拉及尼泊爾 。

生長繁殖

繁殖方式 卵生。基本上雌龜每年可以生產2-3胎,每胎2-4顆蛋,約60-70天可以孵化。雌雄的辨別並不困難,雄龜尾巴較粗大,肛門超過背甲末端,頭部斑紋較鮮艷。

外形特徵

三棱黑龜的背上有三條淺色脊陵突起,由幼龜到成龜都很明顯,不會消失。頭部與紅腹側頸龜一樣有V型的斑紋由鼻尖一直延伸到頸部,斑紋通常是黃色到橘紅色都有,而且到成龜也不會消失。由於數量稀少,因此本種龜尚未有繁殖成功的紀錄,但是它們的繁殖習性應該與黑山龜類似。基本上雌龜每年可以生產2~3胎,每胎2~4顆蛋,約60~70天可以孵化。雌雄的辨別並不困難,雄龜尾巴較粗大,肛門超過背甲末端,頭部斑紋較鮮艷。雌龜尾巴較短,頭部斑紋較黯淡。另外腹甲末端的V形缺口雄龜角度較小,雌龜角度較大。飼養這種稀有龜類應當以繁殖為最終目標,以彌補自然界的損失。

生活習性

生活於沼澤地、山問溪流及水潭。食魚、昆蟲及蠕蟲。有關其繁殖習性報道較少。Theobala曾報道,1隻雌龜產卵3枚,卵長徑44.4毫米,短徑25.4毫米。

三棱黑龜更為接近陸棲,所以在飼養的環境上可以用箱龜的方式飼養,底材以無菌土混合爬蟲沙比較可以保持濕度,水澤區可以占飼養缸的1/3。陸地區占2/3。水區也可以用水盆代替。再加上沉木或植物就可以完成基本環境布置。至於食性上,三棱黑龜屬於雜食性,偏向肉食,由於體健耐養,一般水龜食物都能接受,小蝦小魚、乾燥蝦、麵包蟲蟋蟀蚯蚓、蔬菜水果等都不排斥。食 性 雜食性。水龜飼料,小蝦小魚,乾燥蝦,麵包蟲,蟋蟀,蚯蚓,蔬菜水果等都不排斥。 在世界龜類當中算是比較鮮為人知的種類,是最富挑戰性的龜種之一,是日本最熱門的夢幻龜種之一。在飼養及繁殖上還需要經驗累積。

視訊

Tricarinate hill turtle - Assam



參考文獻

  1. 三棱黑龜. 百度百科. 2008-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