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朝北盟會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朝北盟會編》,中國編年體宋金關係史資料匯編。徐夢莘撰。成書於宋光宗紹熙五年(1194),長期只有抄本流傳,清代始有汪氏開萬樓刊本、光緒四年(1878)袁祖安的活字排印本及光緒三十四年(1908)許涵度校刻本等,均有較多訛誤。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250卷。「三朝」,指宋徽宗、欽宗、高宗三朝。「北盟」,指宋與北方金朝的交涉、和戰。其內容以對金用兵與通和之事為主,自宋徽宗政和七年(1117)宋朝派人從登州(今山東蓬萊)渡海與女真商議夾攻遼朝開始,至宋高宗紹興三十二年(1162)金海陵帝完顏亮大舉侵宋失敗為止,共計46年之事。全書分為3帙:《政宣上帙》25卷,記徽宗政和、宣和年間事;《靖康中帙》75卷,記欽宗靖康年間事;《炎興下帙》150卷,記高宗建炎、紹興年間事。本書按時間順序排列有關材料,頂格排行的是「綱」,即編者用自己的話概述事件經過,一般都很簡單。低一格排行的則是有關這一事件的材料,有時一事引用好幾種材料。例如卷2第1條,「綱」是「(政和八年)5月27日戊申,廣安軍草澤安堯民上書乞寢燕雲等事」,這是編者的概述。下面照錄安堯民上書全文約4000字。只有中帙的最後5卷,因材料無法系年月,編為「諸錄雜記」。

本書取材極為豐富,編者在《自序》中說:「取諸家所說及詔、敕、制、誥、書、疏、奏議、記傳、行實、碑誌、文集、雜著,事涉北盟者,悉取銓次」。在本書卷首,還列舉了書中徵引的書目196種。但檢閱原書,實際引用的,有書名或篇名可考的,大大超過了這個數目。書中還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材料沒有註明書名或篇名,估計這些材料或來源於官修正史,或采自經政府認可的私人著作。

由於本書引用的材料十分豐富,其中相當一部分材料的原本已經失傳,且所引材料大多未加改動,保存了其本來的面目,因而具有很高的史料價值,不僅提供了研究宋、遼、金外交和軍事關係的重要資料,而且對研究金的制度、風俗等歷史文化也有參考價值。

作者介紹

徐夢莘(1126—1207),字商老,中國南宋臨江軍清江(今屬江西)人。紹興二十四年(1154)進士,初授南安軍教授,後改知湘陰縣,在任關心民生利病,以議鹽法不合,罷歸。生平嗜學博聞,多所著述,有感于靖康之亂,發憤研究宋金和戰歷史,後擢直秘閣。著作尚有《北盟集補》、《會錄》、《讀書記忘》等,均不傳。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1],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2]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三朝北盟會編 相關視頻

被皇帝耽誤的藝術家宋徽宗趙佶
宣和七年十二月,宋徽宗怕戰讓位,太子無奈上位號宋欽宗

參考文獻

  1. (論文)百科全書的編纂體制與體例,道客巴巴,2015-07-08
  2. 第十講科學學派_圖文,豆丁網,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