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斜晶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斜晶系(triclinic system)是七個晶系中對稱性最差的晶系,其特點是既無高次對稱軸,也無二次軸和對稱面,有的可以有對稱中心,有的連對稱中心都沒有。所以它的三個結晶軸均相互斜交,軸角a≠b≠c≠90°,軸單位口a≠b≠c。 該晶系也具強非均質性,也有三個主折射率。但其方向與結晶軸無關。習見的晶形主要是幾種平行雙面的聚形。屬於這個晶系的寶石礦物有日光石月光石薔薇輝石等。 [1]

三斜晶系礦物

膽礬(硫酸銅礦)(Chalcanthite,Copper Vitriol) 化學成分:CuSO4·5H2O。間含少許鐵、鋅,有時並含釩、鈷、鎂、錳等。 晶系及晶形:三斜晶系。晶形呈厚板狀,通常為鍾乳狀、腎狀、葡萄狀、纖維狀、皮殼狀及泉華狀、粉末狀等。

物理特徵:其顏色為深藍色、天藍色、淡藍色等。條痕為白色或淡藍色,玻璃光澤,透明至微透明。貝殼狀斷口。解理平行(110),不完全。性脆。摩氏硬度為2.5,相對密度為2.1~2.3。 光學特徵:二軸晶負光性。折射率Ng=1.546,Nm=1.539,Np=1.516。 用途:用作殺蟲劑及化工原料(造紙、印刷、染色術等)。晶體完美者,可用來觀賞。 產狀:產於銅礦床氧化帶內。 產地:瑞典、法國、美國、中國(雲南、新疆等地)。

紅硅鈣錳礦 化學成分:2(Mn,Ca)SiO3·H2O。 晶系及晶形:三斜晶系,晶體呈柱狀、纖維狀、放射狀或球狀之塊體。 物理特徵:摩氏硬度為6;相對密度為3.03;玻璃光澤,性脆,斷口呈參差狀。淡紅至肉紅或無色,常與錳礦共生。可提煉錳。 產地:產於德國、中國(湖北大冶)。

磷酸鋅礦 化學成分:Zn3(PO4)2·4H2O。 晶系及晶形:三斜晶系。板狀晶體。 物理特徵:晶面具較深的條紋,摩氏硬度為3.7。相對硬度為3.3。玻璃光澤,絲絹光澤。解理完全,透明,無色、白色、鐵染成褐色。可煉鋅。 產狀:多與其他磷酸鹽類礦物伴生。 產地:羅特西亞的碎山,中國。 [2]

三斜晶系簡介

不含任何軸次高於1的對稱軸而以一重軸或一重反軸(即對稱中心)為其晶系特徵對稱元素的晶體歸屬於三斜晶系,這是7個晶系中對稱性最低的晶系。三斜晶系晶體的空間群只有含對稱中心的P1′與不含對稱中心的P1兩種形態。晶體是否有對稱中心,可由晶體外形或晶體物理性質考察中予以識別。三斜晶胞參數a≠b≠c,α≠β≠γ≠90°與最一般的平行六面體對應。例如藍晶石鉬酸銀(Ag2Mo2O7)。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