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薔薇輝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薔薇輝石


薔薇輝石
原圖鏈接

薔薇輝石是一種硅酸鹽礦物,化學式為(Mn,Fe,Ca)·5[Si5O15],因含有Mn而致色,常產於各種錳礦石中。像這樣的透明單晶體自然界中十分罕見,僅出產於少數熱液礦床或偉晶岩礦床。且由於有兩組完全解理,具有完好晶面的薔薇輝石更是少見。目前,寶石級的礦區主要是巴西、秘魯和澳大利亞的新南威爾士地區。[1]

基本信息

中文名:薔薇輝石

外文名:Rhodonite

別 稱:玫瑰石

類 別:硅酸鹽礦物

顏 色:淡粉紅色、玫瑰紅色

光 澤:玻璃光澤至珍珠光澤

透明度:半透明或不透明

條 痕:灰色或黃綠色

晶 系:三斜晶系

解 理:解理完全,交角為92°30ˊ

薔薇輝石石英石
原圖鏈接

斷 口:斷口不平坦

硬 度:5.5-6.5

礦物密度:3.50(+0.26,-0.20)g/cm3

應 用:因顏色濃艷,質堅固緻密,用於裝飾品及雕刻

分 布:世界著名的產地有美國麻薩諸塞州等地

簡介

薔薇輝石,Rhodonite,又名玫瑰石。屬三斜晶系。化學成分:薔薇輝石化學分子式為(Mn,Fe,Ca)· 5[Si5O15],成分中經常含有一定數量的Ca。

薔薇輝石能置換Mn2+離子的除Fe2+外,尚可有Mg2+,有時還可有微量的Zn2+。薔薇輝石的化學成分為硅酸鈣錳鐵Ca(Mn,Fe)· 4[Si5O15]。[2] 晶體屬三斜晶系的鏈狀結構硅酸鹽礦物。與三斜錳輝石成同質多象。薔薇輝石不屬於輝石族,而是一種似輝石礦物。CaSiO3組分通常不超過20%,Mg、Fe、Zn類質同象代替Mn也較為普遍。

北京昌平西湖村的薔薇輝石,含MgO較高,達2.62%,為一富鎂變種,曾名西湖村石。薔薇輝石晶體呈厚板狀或板柱狀。一般呈粒狀或塊狀集合體。淺粉紅至玫瑰紅色,是由Mn引起的。表面氧化後,常現黑色的錳的氧化物、氫氧化物薄膜。玻璃光澤。三組解理完全或中等,解理夾角都近於90°。摩斯硬度5.5-6.5,比重 3.4-3.75。薔薇輝石產於許多錳礦床中,常與交代作用有關。區域變質作用形成的薔薇輝石多為富錳、硅質沉積物反應產物。接觸變質作用形成的薔薇輝石主要由酸性岩漿岩與富錳碳酸鹽岩石間的接觸交代作用產生。也見於偉晶岩和熱液礦床中。緻密塊狀的薔薇輝石可作工藝美術品雕刻的材料。

薔薇輝石特徵

薔薇輝石屬硅酸鹽類輝石群,成結晶體者少見,一般為緻密至細粒塊狀,具薔薇輝石玻璃光澤,半透明至透明,色玫瑰紅,粉紅或棕色,當中常帶有黑色氧化錳斑紋,比重3.4-3.7,硬度5.5-6.5,表面易受氧化變化為二氧化錳,淡紅色至淡黃色,在紫外線下沒有反應。

薔薇輝石手鐲
原圖鏈接

實地所採花蓮地區礦樣,經分析紅色部分含錳約33%,黑色部分約31%,表面部分易與鐵、鈣交換。Rhodo系源自希臘語薔薇之意。薔薇輝石以其特有的玫瑰紅色,明顯的解理,較高的硬度作為鑑定特徵。風化以後,留有黑色的氧化猛,也是特徵之一。與菱錳礦的區別是硬度高,遇酸不起泡。

薔薇輝石成因

沉積錳礦層受區域變質作用,或菱錳礦受接觸交代作用均薔薇輝石可形成薔薇輝石。在熱液交代成因的錳礦床中,也能生成。偶爾在偉晶岩中亦有產出。賦存於變質岩中或獨立岩脈及礦床,有時在鐵礦床和錳礦床中與軟錳礦、輝錳礦方解石石英等共生。多數夾於石英片岩中,間雜棕黃及灰白的錳輝石,石英與錳鐵白雲石或菱錳礦。

薔薇輝石通常是變質作用的產物,見於含錳質的岩石經區域變質或接觸交代變質的岩石里。與鈣薔薇輝石、菱錳礦、石榴石共生。有時見於偉晶岩和熱液礦床中,作為較低溫度的礦物與其他錳礦物、硫化物等共生。在表生條件下,薔薇輝石極易氧化轉變成軟錳礦、菱錳礦。水化結果導致水薔薇輝石、硅錳礦或含錳蛇紋石的形成。[2]

作用與功效

1、薔薇輝石可讓人沉醉於愛的懷內,具體指導人到相互之間尊重的狀況下享有每刻。而針對做事較為庸懶的盆友則可意謂草莓苗紫水晶的動能化處於被動為積極。

2、配戴薔薇輝石飾品在身,有利於愛情運勢,又能讓思索越來越更清楚及令心情平靜安祥。

3、薔薇輝石開發設計心輪,當引入愛的信息內容在紫水晶時,他人也可以感受到這份愛的存有。草莓苗紫水晶主友情與愛情人際交往。營銷人員配戴薔薇輝石可提升銷售業績。

4、草莓苗紫水晶還能提高愛情運勢,有利於吸引住幸福的婚緣,佩戴草莓苗紫水晶還能提升個人魅力、提高人際交往的幸福圓融、和睦友好。[3]

薔薇輝石產地

岩與二疊紀黑雲母、石英片岩夾大理岩的接觸帶內,與矽卡岩型鉛鋅礦共生。薔薇輝石為塊狀,呈鮮艷的粉紅色。陝西發現於商洛地區。薔薇輝石呈玫瑰紅色、粉紅色。質地均勻,雕刻性良好。青海省烏蘭縣的哈莉哈德山賦存於奧陶系—志留系沙柳河群上亞群的硅質板岩、絹雲母板岩、變質砂岩和部分接觸交代的蝕變岩中,與鈣薔薇輝石、錳鋁榴石、透閃石、綠簾石、黝簾石、石英共生。

薔薇輝石呈粉紅色、淺黃色和無色。而青海省祁連縣大柳溝的薔薇輝石卻成為大小不等的岩脈穿插於中寒武統藍閃石片岩所夾含鐵錳硅質岩中。在四川省、新疆自治區等地也均有薔薇輝石的發現。在世界各地薔薇輝石主要產於德國的哈茨山脈、美國、澳大利亞、羅馬尼亞、巴西、前蘇聯的烏拉爾、瑞典、墨西哥、日本、南非和坦桑尼亞等國家。世界著名的產地有美國馬薩諸塞州(Plainifield)、瑞典的Langban、俄羅斯Ural山脈的Sverdlovsk、澳大利亞NewSouthWales的BrokenHill。

薔薇輝石性質

基本性質

1.顏色

淡粉紅色、玫瑰紅色,表面常覆蓋有因氧化作用而形成的,氫氧化錳黑色紋脈

2.透明度

半透明至不透明

3.光澤

玻璃光澤至珍珠光澤

4.硬度

5.5-6.5

5.密度

3.50(+0.26,-0.20)g/cm3

6折射率

1.733-1.747,雙折射率0.010-0.014,點測為1.73

7.光性

二軸晶正光性或負光性

8.多色性

弱的橙紅色至褐紅色多色性

9.紫外熒光

呈熒光惰性

10.吸收光譜

548nm處見吸收寬帶,503nm處見窄帶,藍紫區普遍吸收。

物理性質

硬度:5.5-6.5

比重:3.56-3.57g/cm3

解理:解理完全,交角為92°30ˊ,另有(001)中等解理

斷口:斷口不平坦

顏色:玫瑰紅色至棕紅色,表面因氧化而暗淡且現黑色

條痕:灰色或黃色

透明度:透明

光澤:玻璃光澤,解理面上有時顯珍珠光澤

發光性:無

其他:遇酸不起泡

化學性質

吹管焰燒,受氧化表面變成褐黑色;受還原則熔成紅色或褐色玻璃體。與熔劑混熔後有錳的反應。稍溶於鹽酸,析出SiO2。

薔薇輝石晶體

平行雙面晶類,晶體少見;多呈厚板狀,有時呈三向等長或一向伸薔薇輝石長。

常見單形:a(100)、b(010)、c(001)、m(110)、n(221)、M(110)、π(111)、k(221)、p(201)、r(111)、y(522)、q(221)。晶面粗糙,晶棱彎曲,有時依(010)形成聚片雙晶。粒狀或緻密塊狀集合體。

晶體結構

晶系和空間群:三斜晶系,空間群C1i-P-1。晶胞參數:a0=9.758埃,b0=10.499埃,c0=12.205埃,z=2。

粉晶數據

2.772(1)2.924(0.65)2.98(0.65)。

在薔薇輝石晶體結構中,具有兩個雙四面體[Si2O7]和一個單四面體[SiO4]聯結、無限重複的鏈,鏈中每個硅氧四面體和其他四面體共兩個角頂聯結,鍵平行(101)方向延伸。陽離子Mn、Ca、Mg、Fe的平面與氧離子平面交替排列。結構中存在五種陽離子的位置,其中MⅠ 、MⅡ 、MⅢ為六次配位;MⅣ也為六次配位,但由於有一個M-O鏈較長,使它接近於5次配位;MⅤ為不規則的7次配位。顯然,MⅤ比其它四個位置有利於大陽離子Ca和少數Mn的填充;這也能解釋為什麼在薔薇輝石中的Ca離子和其他陽離子(Mn、Mg、Fe)的比例接近於1:4。Fe離子最容易進入MⅠ 、MⅡ 、MⅢ三個位置,MⅣ次之,MⅤ最難。

用途

產於偉晶岩和熱液礦床中的緻密塊狀薔薇輝石可作工藝雕刻的材料。

因顏色濃艷,質堅固緻密,用於裝飾品及雕刻,表面經研磨後顯出抽象圖景,甚具觀賞價值,收藏蔚為風潮。 由於薔薇輝石屬非透明礦物,做為中檔寶玉石類料石。透明好的可做胸墜、耳墜和手鐲等首飾。一般料石用做雕件,如,人物、花鳥、山形和犬獸等。這些雕刻工藝品深受中外藝術家青睞,暢銷國內外。同時,也是收藏家們選取的珍品之一。

靈性作用

1、有助於消除人們心中、思想中的懷疑、迷惑、不信任的迷障,能夠看清狀況,並保持冷靜和建立信心;

2、業務員佩戴外出,除了可以增加親和力之外,也不容易因外在的、短暫的、一時的打擊、挫折、失敗而喪失信心,而能夠勇往直前;

3、靜心凝視薔薇輝石的粉紅顏色,有助於帶起心中的高貴情操,充滿感性的慈悲,使知覺更為敏銳;

4、有助於促進心輪的綻放,對人和現實世界更能包容領略;

5、可以消除人們的勢利眼,幫助能夠平等對人。

使用方法

與一般的水晶不同,薔薇輝石並不適合帶在手腕上或者帶在胸前,它適合拿在手中把玩,或者在治療中放在兩手的中心,兩手平放在身邊,這樣也可以令薔薇輝石發揮它應有的作用。又或者可以拿薔薇輝石做成戒指,戴在中指上(必須是左手,可能會引起某些誤會,不過想要有效果也是很無奈的事情),也可以達到一些薔薇輝石本身的效果。 薔薇輝石適合給有對象、有目標和有伴侶的人們,因為薔薇輝石有紅黑兩種顏色,而這兩種顏色實際上是代表了一陰一陽,是一種平衡,所以它對平衡兩性之間的關係及感情有很好的效果。

其它相關

菱錳礦與薔薇輝石薔薇輝石比較容易混淆。薔薇輝石菱錳礦屬於碳酸鹽類,在折射儀可見到雙摺率。折射率值為1.60-1.80,1.60處陰影邊界是其典型征。

自然界中的菱錳礦可以單晶和集合體兩種形式存在。其中較少見的單晶者通常為半透明到不透明,顏色有粉紅色、紅色、淺褐紅色或粉橙色等。菱錳礦具有典型的解理,市場上見到的菱錳礦多為集合體,不透明,有像瑪瑙一樣的粉白相間的條紋,呈現所謂的「花邊結構」。

薔薇輝石不具有典型的條紋,它具有的是特徵的半透明到不透明的粉紅、紅色、或者褐紅到紫紅色的外觀,表面會有一些黑色的斑點或紋理,是錳的氧化物。薔薇輝石的硬度大於菱錳礦(儘管二者硬度均不是很高),可以呈現良好的拋光。自然界中也有透明的單晶質薔薇輝石但是不多,並且由於有兩組完全解理,具有完好晶面的薔薇輝石更是少見。

薔薇輝石的折射率通常為1.73-1.74,有時由於混入的石英雜質的影響,在某一刻面上會讀到1.54的折射率值,如果遇到這種情況,可以換一個刻面再進行測量。菱錳礦和薔薇輝石的韌性和化學穩定性都不是很好,因此應小心保護。


相關視頻

寶石只要美麗耐久稀少,就會非常的值錢,薔薇輝石就有這些特點

160904-一槌定音-薔薇輝石裸石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