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體》是中國大陸作家劉慈欣於2006年5月至12月在《科幻世界》雜誌上連載的一部長篇科幻小說,出版後成為中國大陸最暢銷的科幻長篇小說之一。2008年,該書的單行本由重慶出版社出版。本書是三體系列(系列原名為:地球往事三部曲)的第一部,該系列的第二部《三體II:黑暗森林》已經於2008年5月出版。2010年11月,第三部《三體III:死神永生》出版發行。 2011年,「地球往事三部曲」在台灣陸續出版。小說的英文版獲得美國科幻奇幻作家協會2014年度「星雲獎」提名,並榮獲2015年雨果獎最佳小說獎[1]

內容概述

文化大革命時期,一個探索外星人是否存在的絕密工程(紅岸工程),直屬中共中央最高層領導。目睹了作為清華大學物理教授的父親被紅衛兵批鬥而死,並受到牽連的天體物理學女大學生葉文潔因機緣巧合進入該絕密基地。在偶然發現了太陽的增益反射後,她私下利用該原理兩次向宇宙中發出了包含地球信息的電波,信息被距地球最近的恆星系統上的居民——三體人收到,從此,三體世界和地球世界建立了聯繫。

三體世界是一個地球人完全無法想像的生存環境極端嚴酷的世界。三體世界有三個質量差不多的「太陽」,根據牛頓運動定律,這三個太陽的運動軌跡是完全不可預測的(三體問題)。而三體人所在的行星被這三個太陽的引力交互作用,導致該行星的軌道高度混沌:當行星被一個太陽捕獲,並圍繞之旋轉時,三體人會暫時獲得一段穩定的發展期,三體人稱之為「恆紀元」。當行星未能被一個太陽捕獲,太陽升落毫無規律時,這段時期被稱為「亂紀元」。為此,三體人進化出了在亂紀元來臨時脫水的本能以應對危機。但這並不總是有效的,由於三個太陽運行無規律,當行星過於靠近太陽時,會因為溫度過高而表面熔化;過於遠離太陽時溫度又會過低;更可怕的是,當行星同時靠近幾個太陽時,會因為引力的撕扯導致星體分裂。以上幾種原因使三體文明毀滅了數百次。但尤為恐怖的是,因為相對太陽來說,行星的質量太小,最終會因為軌道的混亂而掉落到太陽中去,使三體人和三體文明永遠消失。對於三體人來說,宇宙移民是唯一的選擇。三體社會時刻面臨毀滅的危機,因而進化出了高度極權的社會體制和完全不同於地球道德文化的價值觀,因為唯有這樣,才能生存。

當人類社會和三體社會建立聯繫後,由一群對人類文明、破壞自然不滿的人發起而成立了一個地球三體組織,旨在毀滅地球文明,迎接三體文明。葉文潔是該組織的精神領袖。同時,三體世界為保證順利向地球移民,消滅地球社會和地球人類,利用「智子」技術(將單個質子從九維展開至二維並雕刻成智能計算機)干擾人類的高能物理試驗,將人類的科學研究鎖定,使之停滯不前。三體組織也在此時暗殺全球的科學家。為吸收會員,三體組織開發了《三體》遊戲。與此同時,各國政府也組成聯盟應付可能的危機。主人公汪淼進入了該遊戲並深入到三體組織內部。汪淼聯合警探史強,在多國部隊協助下,於巴拿馬運河以納米線割毀了三體組織的總部——「審判日」號輪船,最終擊垮了三體組織。後來,多國政府在俘虜葉文潔後,通過審訊及從「審判日」號中取得的硬盤獲知三體文明的詳細資料。但地球科技的發展已經被「智子」鎖死無法發展,三體人的移民已經開始,450年後,三體人將降臨地球,人類必須為此開始準備[2]

相關評論

2013年《三體》入圍第九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的初選名單,而《科幻世界》雜誌副主編姚海軍表示,《三體》雖然不能算作純粹的兒童文學作品,但其中描寫人類戰勝邪惡外星人、追求自身夢想的過程,確有兒童文學的影子。姚海軍還評論說,對孩子可能看不懂《三體》的質疑屬於主觀臆測,成年人不應該低估孩子的理解能力。

在2017年1月,即將離任美國總統的奧巴馬,便在和《紐約時報》記者的訪談中提到了中國科幻小說家劉慈欣的《三體》。當時奧巴馬的訪問是關於閱讀的意義,他自言讀小說的目的也僅僅是逃避現實,在繁忙的工作中換換腦子。記者追問到有些什么小說符合他說的例子,而奧巴馬就回答道:「很有趣的就是最近我為了逃避現實而讀了一本書,結果最後卻發現那本書十分深刻。那是本科幻小說,一套三本,叫做《三體》系列。」奧巴馬接着說:「《三體》實在是太有想象力了,十分有趣。故事背景十分宏大,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平時國會和我的工作都是在斤斤計較於一些很小的事情,而不是去擔心外星人入侵。」

獲獎情況

《三體》獲得2006年度中國科幻銀河獎(第十九屆)特別獎。

《三體Ⅲ·死神永生》獲得2010年度第二十二屆中國科幻銀河獎特別獎

《三體Ⅲ·死神永生》獲得第二屆全球華語科幻星雲獎最佳長篇小說金獎

《三體》獲得第一屆西湖·類型文學雙年獎金獎

《三體3:死神永生》獲得2013年度第9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科幻文學獎

相關報導

劉慈欣小說《三體》獲雨果獎

《三體》獲得2014年度美國奇幻科幻協會星雲獎長篇小說類(提名)

《三體》獲得2015年度普羅米修斯獎最佳小說(提名)

《三體》獲得軌跡獎科幻小說類(提名)

《三體》獲得約翰·W·坎貝爾紀念獎最佳科幻小說(提名)

《三體》系列小說第一部的英文版由劉宇昆執筆翻譯,於2015年4月16日入圍美國2015年雨果獎最佳小說提名名單。2015年8月23日獲得2015年雨果獎最佳小說獎。

《三體3:死神永生》獲得軌跡獎最佳長篇科幻小說獎。

視頻

三體 相關視頻

《三體》獲雨果最佳長篇小說獎
三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