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丈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丈人是家庭關係中的一種稱謂。1.岳父,妻子的父親。2.古時對老年男子的尊稱。[1]

引證解釋

1.古時對老人尊稱

引《易·師》:「貞,丈人,吉。」

孔穎達 疏:「丈人,謂嚴莊尊重之人。」

論語·微子》:「子路 從而後,遇丈人以杖荷蓧。」

何晏 集解引 包咸 曰:「丈人,老人也。」

韓愈 《芍藥歌》:「一尊春酒甘若飴,丈人此樂無人知。花前醉倒歌者誰,楚狂小子 韓退之。」

2.家長;主人。

引《尸子》卷上:「家人子姪和、臣妾力則家富,丈人雖厚衣食無傷也;子姪不和、臣妾不力則家貧,丈人雖薄衣食無益也。」

史記·刺客列傳》:「高漸離 變名姓,為人庸保,匿作於 宋子 ……家丈人召使前擊築。一坐稱善。賜酒。」

司馬貞 索隱引 劉氏 云:「謂主人翁也。」

3.岳父。

引《三國志·蜀志·先主傳》:「獻帝 舅車騎將軍 董承 辭受帝衣帶中密詔」

南朝 宋 裴松之 註:「董承,漢靈帝 母 董太后 之姪,於 獻帝 為丈人。蓋古無丈人之名,故謂之舅也。」

董承 女為 獻帝 貴人。 《水滸傳》第四回:「只見 楊雄 的丈人 潘公,帶領了五七個人,直尋到酒店裡來。」

李漁 《風箏誤·釋疑》:「你們兩箇女壻都不曾拜丈人,兩箇媳婦都不曾拜公公。」

田漢 《梅雨》:「你丈人這樣困難,做女婿的替丈人還點債,不是應當的嗎?」

4.對親戚長輩的通稱。

引北齊 顏之推顏氏家訓·書證》:「丈人亦長老之目,今世俗猶呼其祖考為先亡丈人。」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風操》:「吾嘗問 周宏讓 曰:『父母中外姊妹,何以稱之?』 周 曰:『亦呼為丈人。』」

劉盼遂 注引 吳承仕 曰:「中外對文……以族親為內,故以異姓為外,其輩行尊於我者,則通謂之丈人,蓋 晉、宋 以來之通語矣。」

5.指丈夫。

引《樂府詩集·相和歌辭十三·婦病行》:「婦病連年累歲,傳呼丈人前一言……屬累君兩三孤兒,莫我兒飢且寒。」

南朝 梁 王筠 《三婦艷》詩:「大婦留芳褥,中婦對華燭,小婦獨無事,當軒理清曲。丈人且安臥,艷歌方斷續。」

梅堯臣 《歐陽郡太君輓歌》之二:「當時丈人歿,雖少守孤兒。」

6.星名。屬井宿。

引《晉書·天文志上》:「軍市西南二星曰丈人。」

參考資料

  1. 丈人,千篇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