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靈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靈鎮,原名路孔鎮、路孔古鎮,位於榮昌區城東,鎮街距城區8公里,幅員面積24平方公里。西南面臨蜿蜒流過的瀨溪河水,東北靠起伏的丘陵山巒。街市依山而建,層層疊疊,素有「小山城」的美譽,是以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旖旎的水鄉風光而聞名的名勝區。2010年,獲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文物局授予第五批「中國歷史文化名鎮」榮譽稱號。2014年12月,重慶市榮昌區萬靈古鎮風景區正式被國家旅遊局批准為國家AAAA(4A)級風景名勝區。

景區簡介

萬靈鎮,位於榮昌區城東,鎮街距城區8公里,幅員面積24平方公里。西南面臨蜿蜒流過的瀨溪河水,東北靠起伏的丘陵山巒。街市依山而建,層層疊疊,素有「小山城」的美譽。2010年,獲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文物局授予第五批「中國歷史文化名鎮」榮譽稱號[1]

萬靈鎮以前名為路孔鎮,隨境內萬靈山旅遊風景區的迅速發展,特別是,以萬靈鎮為故事發生地的央視大型影視劇——《填四川》在該地成功熱拍,萬靈鎮的名氣迅速擴大。同時,為進一步弘揚我國歷史文化,推進古鎮旅遊產業和經濟發展,於2013年9月24日經重慶市人民政府批准,正式更名為萬靈鎮。

2014年12月,重慶市榮昌區萬靈古鎮風景區正式被國家旅遊局批准為國家AAAA(4A)級風景名勝區

萬靈古鎮(路孔)境內的瀨溪河,發源於大足,唐宋時期叫瀨婆溪,是古代大足至榮昌、榮昌到瀘州的主要交通運輸通道,流至路孔鎮白銀石灘,航運受阻,貨物必須在這裡轉船,才可繼續航行。宋、明時期,在這裡就自然建成一些供行商休息、住宿和堆放貨物的店鋪叫水碼頭。清代嘉慶五年(1800 年),當地紳士及鄉民,為了防禦川東白蓮教大起義的戰火,就在當時水碼頭的基礎上擴建了大榮寨。歷經200 多年,大榮寨的舊貌已經改觀,但城牆上幾百年的榕樹依然枝繁葉茂,斑痕累累的城牆和幾處尚存的彩繪圖案益增蒼涼古趣。在明代水碼頭基礎上還形成了古樸的明清古街,古街依山而建,層層疊疊,木製結構的的店房緊緊相連,青石路蜿蜒而上,原始而古樸。

歷史沿革

萬靈古鎮依山傍水,高高的萬靈山,清清的瀨溪河,靜靜地陪伴着古鎮。路孔之得名,緣於一段美好的民間傳說。傳說,從前有位得道高僧,法名真敖,四海雲遊。到了瀨溪河一帶,發現這裡奇山異水,林密草深;水旁麋鹿銜花,林中百朝鳳,清溪淺瀨,游魚戲水,一派祥瑞。於是不再雲遊,要在這風水寶地建座廟繼續修行。在岸邊高山選址時,他發現了六個深深的洞穴。憑着常年禪宗悟道,練就之靈慧,他估計這些洞與河相通。遂命手下小和尚向這些洞中注入糠殼,試上一試。兩個時辰後,瀨溪河心果然冒出了糠殼。後來,人們便稱此地為「漏孔河」、「六孔河」。今天的「路孔」二字,即由此演變而來。

其實,早在南宋時期,萬靈(路孔)便名聞於外了。由於通漕運更兼出產宮庭貢品蜂蜜,路孔便是著名的水碼頭與物資集散地,官府的錢糧兵器從這裡經過。那時,便修了一些供南來北往的客商住宿的客棧,以及堆放貨物碼頭商鋪。明清時期路孔又因中科考者多,被譽為翰墨之鄉,武術之鄉。民間有兄弟同登科,父子同進士,趙家出翰林,程家出武舉之美談。保存至今的路孔古鎮,少量為宋明時期的碼頭店房,大部為清朝乾隆時期舉人趙代仲規劃督建。

通過翻查大量歷史資料,走訪古鎮居民,工作人員驚奇地發現「路孔」的稱呼僅有200餘年歷史,而「萬靈」的稱呼遠在路孔之前,有450多年的歷史[2]。其中的萬靈寺更是可以追溯到東晉咸和元年(公元326年),曾與大足石刻樂山大佛齊名。這一發現,為古鎮更名提供了有力的歷史依據。為更好地還原古鎮歷史,弘揚悠久的古鎮文化,經過反覆論證,在全鎮98%的居民支持下,路孔決定更名為萬靈。

視頻

萬靈鎮 相關視頻

萬靈鎮形象宣傳片
榮昌萬靈鎮湖廣會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