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安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安鎮位於黃山市中心城區以西15公里,屬於休寧縣,休寧城東擴已與該鎮相連,至黃山風景區48公里,慈張公路、皖贛鐵路東西向穿境而過,合銅黃高速公路縱穿該鎮。休寧縣萬安鎮是中國歷史文化名鎮(第四批)、省級中心建制鎮、省社會主義新農村「千村百鎮」示範鎮、安徽省歷史文化名鎮[1]

鄉鎮簡介

萬安鎮位於黃山市中心城區以西15公里,屬於休寧縣,休寧城東擴已與該鎮相連,至黃山風景區48公里,慈張公路、皖贛鐵路東西向穿境而過,合銅黃高速公路縱穿該鎮。全鎮地域面積79.76平方公里,轄15個行政村、1個居委會,157個村民小組。休寧縣萬安鎮是中國歷史文化名鎮(第四批)、省級中心建制鎮、省社會主義新農村「千村百鎮」示範鎮、安徽省歷史文化名鎮。

歷史文化

古鎮萬安歷史悠久,環境優美,資源豐富。從三國唐朝(258---750年)曾作為縣治和郡(州)治,總轄歙、宣、杭、睦、婺、饒六州,成為當時皖南政治經濟文化交通中心。四百多年前,萬安便是休寧縣一座商賈雲集、水陸兩棲的重要商埠集鎮。它與古代徽州的屯溪鎮(現黃山市屯溪區)、岩寺鎮、漁亭鎮並稱為 徽州四大古鎮。和鎮內有「越國古城」的古城岩和休寧海陽八景之「壽山初旭」與「松蘿雪霽」;有猶如「清明上河圖」的萬安老街,街長約7華里,明清均被列為休寧九大街市之首,有「 小小休寧城、大大萬安街」之譽;有風光旖旎的橫江和氣勢恢宏的 萬安壩;有文化底蘊濃厚的 古民居、古塔、古橋、古埠頭等眾多文物古蹟;有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的啟蒙館;有榮獲巴拿馬金獎的古萬安羅盤[2]和「綠色金子」之稱的松蘿茶等聞名遐邇的傳統名特產品;被譽為「徽州學府」的省重點中學——休寧中學就座落在鎮內。

萬安的文化底蘊深厚,史籍與典故比比皆是。有被唐代封為「徽國公」的「汪王故宮」遺址;有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避難的仙人洞;有明末抗清英雄金聲講經論道的「還古書院」;還有四月的「水龍廟會」;五月端陽的「賽龍舟」。

視頻

萬安鎮 相關視頻

中共萬安鎮宣傳片
百集系列片·中國古鎮(96)萬安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