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佛洞 - 山東濟南的旅遊景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東濟南萬佛洞

中文名稱;萬佛洞

門票價格;15.0元

著名景點;無量壽佛殿、觀音閣等

所屬國家;中國

所屬城市;山東省濟南市

萬佛洞,是山東濟南著名的旅遊景點,興建於1992年。萬佛洞位於千佛山北麓,集我國"莫高"、"龍門"、"麥積"、"雲崗"著名四大石窟之精華,塑佛主、菩薩、弟子、天王、力士近三萬尊,遊人至此,可一瞻北魏、唐、宋造像之風采。此外,還散落着唐槐亭、"齊煙九點"、"雲徑禪關"古坊等名勝。 萬佛洞為一長約500餘米的山洞,在洞中有23000餘尊各式各樣的。

龍門石窟萬佛洞在龍門西山中部,因窟內南北兩壁刻有一萬五千餘尊佛像而得名。

序言介紹

龍門石窟萬佛洞完成於唐代永隆元年(公元680年)。正壁主尊阿彌陀佛高約4米,端坐於八角形束腰須彌蓮花座上,神情安詳肅穆。後壁刻着五十四枝蓮花,每枝蓮花上各坐一尊菩薩或供養人,構思新穎奇特。

兩壁壁基雕有多尊伎樂人和舞者。伎樂人手持各種樂器,形象生動傳神,似乎已陶醉在自己奏出的天籟中。舞者婀娜多姿,衣袂飄飄,仿佛正在精心演繹最曼妙的舞蹈。洞外南壁雕有觀世音菩薩像,右手執麈尾,左手提淨瓶,表現了"萬法皆空歸南海,一塵不染靜禪心"的佛家至高境界[1]

萬佛洞因洞內南北兩側雕有整齊排列的一萬五千尊小佛而得名。洞窟呈前後室結構,前室造二力士、二獅子,後室造一佛二弟子二菩薩二天王,是龍門石窟造像組合最完整的洞窟。窟頂有一朵精美的蓮花,環繞蓮花周圍的為一則碑刻題記:"大唐永隆元年十一月三十日成大監姚神表內道場運禪師一萬五千尊像一龕"。它說明了該洞窟是在宮中二品女官姚神表和內道場智運禪師的主持下開鑿的,完工於唐高宗永隆元年即公元680年。洞內主佛為阿彌陀佛,端坐於雙層蓮花座上,面相豐滿圓潤,兩肩寬厚,簡潔流暢的衣紋運用了唐代渾圓刀的雕刻手法。主佛施"無畏印",表示在天地之間無所畏懼,唯我獨尊。主佛端坐在蓮花寶座上,在束腰部位雕刻了四位金剛力士,那奮力向上的雄姿與主佛的沉穩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也更加襯托出主佛的安詳。主佛背後還有五十二朵蓮花,每朵蓮花上都端坐有一位供養菩薩,她們或坐或側,或手持蓮花,或竊竊私語,神情各異,像是不同少女的群體像。

在洞內南北兩壁整齊地刻有一萬五千尊小佛像,每尊只有四厘米高。在南北兩壁的壁基上各刻有六位伎樂人,舞伎在悠揚的樂曲聲中翩翩起舞,體態輕盈,婀娜多姿

整個洞窟金碧輝煌,向人們展現了西方極樂世界的理想國土,烘托出一種熱烈歡快、萬眾成佛的氣氛。

洞口南側還有一尊菩薩像,她是龍門石窟唐代眾多菩薩像的精美範例。菩薩通高85厘米,頭部向右傾斜,身體成"s'形的曲線,整個姿態顯得非常優美端莊。我國著名戲劇大師梅蘭芳早年參觀龍門時,被她那優美的形象所吸引並大加讚賞,此後經過藝術加工,成功地運用到他的表演中。

詳細資料

千佛山"萬佛洞由迦藍護法殿(大雄寶殿)九天聖母洞、無量壽佛殿、觀音閣、白衣洞、靈王洞、地藏菩薩殿、福祿壽神殿、三星殿以及孫氏坐化娘娘廟洞等 22 個石窟組成"高錦戰老人介紹着,"萬佛洞寺廟大致形成於宋代,當時與西夏連年征戰,晚唐詩人陳陶在《隴西行》的詩句里就有"可憐無定河邊骨"的描述,就是指米脂及以北一帶。人民為避於戰爭,利用其險要的地勢,自然洞穴鑿窟避難,現仍留有棧道圓孔數十;無定河兩岸隨處可見的烽火台足以證明當年戰爭的頻繁。避難的人數多了,鑿開的洞穴有的便供上了保護神,期望神靈保佑平安,久之逐漸形成寺廟。初名萬福洞,到明朝嘉靖、萬曆年間( 1522----1620 )大雄寶殿佛像雕刻近萬,又名萬佛洞,漸成佛教聖地"。高錦戰老人估計是最了解萬佛洞歷史淵源的人了。

在眾多石窟的南側有一個孫氏娘娘廟不得不提及。傳說塞外牧姑孫氏姐妹,徒步追趕被風吹散之群羊,忽遇一白須長者微賜奧妙能舉步輕雲,一日落於米脂孟家岔口時太陽已西斜,問一農夫:今天能否到達潼關,農夫用驚疑的目光看了看衣着象牧羊、操外地口音的這兩位姑娘回答說:"太陽快落山了,怎麼能走千里路呢。絕對不可能到達潼關啊"。大概是沒有接上口氣,這兩位初有點道行的姑娘,法力盡失,只好宿在此地。其妹秀英就在孟家岔修煉後得道成仙。姐姐桂英則抵萬佛洞使火工之役。時值萬佛洞正在擴建,工人數十,孫桂英一天忙於火工,夜晚還虔誠修煉。有時還給周邊的產婦接生小孩,催生、下奶、分娩醫治血迷等,使很多難產婦女脫險過關。久而久之這位本領高超、不分晝夜、隨叫隨到的收生婆(即舊時的穩婆)最受產婦的歡迎。接生孩子的美名亦愈傳愈遠。終於感動神靈賜其長壽為百姓造福;年近九旬時在娘娘廟原址坐化升天。人們為紀念這位和藹能幹不論窮富的接生婆,便在原地將她的遺體塑於像內,長年供以香火。故事雖是傳說,但孫氏坐化卻真,該廟雖已三易其容,但見到其真骨者甚多,一九九一年由米脂河西党家溝村彩塑師傅劉鎖重塑。並以農家老婆婆慈祥的面容展示人間,而今真骨尚在塑像內。時至今日求子保女的香客絡繹不斷,香火鼎盛;廟內的多塊石匾就是最好的見證。在側還存清書法家葉蘭在同治年間題字"神應"的石刻。

日久天長世事滄桑,萬佛洞又迎來政通人和的時代。經 26 年不懈努力,遭到嚴重破壞的萬佛洞現已基本復修完好,萬佛洞已成為陝北著名的旅遊景點,二零零七年被列為榆林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相關視頻

帶着微博去旅行 萬佛洞位於山東濟南千佛山景區內

參考資料

  1. 山東濟南千佛山萬佛洞 , 匯圖網 2017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