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峰山生態旅遊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峰山生態旅遊區,位於河南省南陽市方城縣楊集鄉境內,距方城市區約15公里。七峰山又稱七頂山,古稱七石山,屬伏牛山東南麓,淮河水系的澧河上游,總面積5100公頃,森林覆蓋率76%。《魏書·地理志》載:「七峰山古稱七石山,因山有七峰列峙,如筆架然,故名。」山上有古代楚長城,被稱為「中國長城之祖」。七峰雪霽與泉岩瀑布,為方城傳統八大景中的兩大自然景觀。

2015年9月22日,南陽市方城縣七峰山生態旅遊區上榜國家4A級旅遊景區名單,這是方城縣兩年來第二個榮膺國家4A的景區。2016年電影《新西遊記之大戰女兒國》開拍儀式將在方城七峰山生態旅遊區隆重舉行。

中文名:七峰山

位 於:河南省南陽市方城縣楊集鄉

最高海拔:760.4米

總面積:5100公頃

景區級別: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機 場:南陽姜營機場

景區簡介

方城縣七峰山生態旅遊區位於河南省南陽市方城縣楊集鄉境內,距方城城區約15公里。七峰山又稱七頂山,古稱七石山。《魏書·地理志》載:「七峰山古稱七石山,因山有七峰列峙,如筆架然,故名。」山上有古代楚國長城,被稱為「中國長城之祖」。七峰雪霽與泉岩瀑布,為方城傳統八大景中的兩大自然景觀。

七峰山生態旅遊區地處伏牛山余脈的淺山區,方圓約105平方公里,山勢峭拔,壁立千尺,層巒疊嶂,洞谷險幽,飛瀑流泉,風景奇秀[1]

境內以七峰山為主峰向四周逶迤延展,形成多條山嶺和山谷,地勢總體中間高四周低,主峰海拔高度760.3米,是方城縣的最高峰。山頂和山谷水道及部分陡峭山崖裸露有花崗岩風化石壁或基岩及滾石,形成一道道美麗風景。

景區地跨長江、淮河兩大流域,水係為多條山澗溪流,常年水流不斷,水質良好,汛期水量較大。七峰山山陰溝壑頂部有一處低溫溫泉,出水溫度為25℃。

景區景觀

景區林木植被豐茂,為河南省級森林公園。七峰山林區土地總面積5100公頃,有林地面積3550公頃,全區森林總蓄積5.4萬m3。該地區屬伏牛山區丘陵常綠落葉闊葉林帶,森林植被區系以北亞熱帶森林植被景觀為主。主要樹種有:油松、馬尾松、柏、水杉、櫟類、板栗、麻櫟、黃檀、合歡、野核桃、楓楊等50種喬木為多,還有野山楂、珍珠花、山芝麻葉、連翹荊條為主的30多種灌木,以及何首烏、百合、貝母、丹參、葛藤等中草藥50多種。景區由於其特有的氣候、土壤和地形條件,造就了這裡獨特的植物生存環境,這裡物種十分豐富。這裡有中草藥50多種,各種野果也有幾十種,不愧為「世外天然藥草野果園」,養生度假的理想地。

旅遊區內涵養的動植物種類豐富,沿河溪兩邊山坡林木茂密,花團錦簇,麻櫟、桐油合歡皂角、山柿、核桃等混交林、雜木灌叢及其奇花野草組成一幅美麗的畫面。依存于山林的動物野豬、野兔、野雞、松鼠及其它動物和蝴蝶昆蟲等使旅遊區更加生動,活力四射。旅遊區稱得上是本區域的動植物基因庫。

楚國長城

七峰山的楚長城號稱長城之父,在海內外聲名遠播,為旅遊區的一大亮點,而且結合整體環境的生態美化,自然與人文結合完美。景區以自然旅遊資源為主體,以古長城文化、養生長壽文化建設為內涵,以休閒娛樂、養生度假、生態保護等功能於一體的低山峽谷綜合型旅遊區。

景區以大伏牛山地為背景,以古長城文化為內涵,以七峰山觀光為依託,以休閒度假旅遊為主題,以生態養殖、綠色農業為補充,以完善旅遊服務設施為建設重點,建設高品質的七峰山休閒度假旅遊區。

六大功能區

七峰生態旅遊區劃分為六個功能區,分別為:綜合服務區、休閒遊憩區、觀光覽勝區、養生度假區、生態體驗區、生態保育區。主要景觀有:

山水景觀有:玉女湖、天壇湖、龍湖、玉女溪、三疊瀑、張嘴岩、紅石岩瀑布等。

人文景觀有:楚長城、狼煙烽火台、丹陽寺、絕壁棧道、七峰山觀景台、高山滑雪場等。

生物景觀有:萬畝裕丹參、藥王谷、蛇苑、連翹坡、櫻桃坡。

服務設施

服務度假設施有:大型停車場、長壽山莊、度假木屋、養老院、絕壁攀岩、北山莊園、湖濱別墅等。

門票信息

免票時間:疫情過後景區開園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法定節假日期間除外)

免票政策:七峰山對全國醫護與警察工作者免門票。

參與方法:出行時請持本人正規有效證件(如醫師證/護士證/警察證)與身份證原件、手機前往景區遊客服務中心指定窗口換票,而後持證件與票券由檢票口入園(入園請購買5元保險)。證件限本人使用,且一個證件一天限使用一次。

交通地址

七峰山生態旅遊區,位於河南省南陽市方城縣楊

集鄉境內,距方城市區約15公里。

參考文獻